60岁旅行摄影获奖被封达人,他却说“不敢当”?

2020-07-30 15:47:47 作者: 60岁旅行摄

张耀老人是谁?

旅游达人?摄影大师?这些称号一出来,张耀就连忙摆手说,“不敢当不敢当。”但其实,他当之无愧拥有这些称号,就拿他电脑里储存的数十万张旅行照片来说,这些照片记录了他近十年的旅行足迹,多达十几个国家。不仅如此,他的作品曾多次获奖,荣誉证书积攒了厚厚的一沓。

有人曾说,旅游和摄影本就密不可分。家住洛龙区的60岁退休的张耀则认为,旅游是一种阅读方式。拿起相机去旅游,是他近10年以来一直坚持的快乐事儿。

2007年之前,张耀去旅行只是欣赏过路风景,品尝当地美食而已。但一次跟团去越南的旅程,让他从此入了摄影的“坑”。当时他在越南看到了下龙湾的“海上喀斯特地貌”,内心顿生震撼之感,同行的一位游客手持着卡片相机咔嚓咔嚓拍个不停,让他羡慕不已。在那次归来后,他当机立断地就买下了人生中的第一个数码卡片相机,开始了他的摄影生涯。

2010年,曾在新疆当过兵的他,时隔20年后故地重游。一个午后,在回宾馆的路途上,很偶然地他看到一个小商贩手里的五彩滩宣传画。画面上的海与沙滩仿佛没有边界,蔚蓝色和金色交接在一起,明明一个是冷色调另一个是暖色调,结合在同一幅画中却不显得突兀,反而平添了一种对比的美。

张耀看到这幅画后,情不自禁地就问起了商贩具体的地点。知道地址之后,他二话不说就前往目的地。置身实景时,他才发觉宣传画并没有完全呈现五彩滩的美,环顾四周,观景台上早就架起了近千台相机,彼时刚刚摄影入门的他不仅仅只是被美景惊艳,更被摄影师们的精神给震撼到了,他也急忙拿出自己的相机,按下快门将眼前的一切记录下来。

随着旅行版图的扩展,张耀镜头下的美景也越来越多,云南、西藏、福建、东北......中国的东、南、西、北几乎都被他跑遍了,寻找美景的路上,他一直在奔驰。

每一年张耀都要长途旅行三四次,一年就能拍下四五万张照片。在他的旅行经历中,最远的一次是从洛阳出发经过山西到达漠河的18天自驾,一来一回将近万公里。如此丰富的旅行经历,不单有精美的照片作为纪念,更有各种奖项证书来证明。

2019年9月,张耀在洛阳街头拍摄的一张照片入选了全国性的摄影艺术展。这张照片是在西工区中州中路的王府井上拍摄的,画面上的王府井商场楼宇广告中的时尚模特与途经的一辆公交车车体广告中的模特交相辉映。与此同时,附近地铁工地上的吊车和公车上印着的洛阳元素形成鲜明对比,那是一种新兴和文化的碰撞,仿佛在说着这个城市的改变。它们都在小小的照片里被囊括,张耀因此给照片拟名为《城市变奏曲》。

在没有接触摄影之前,他的旅行和很多人一样,都只是攻略里的打卡式旅行。然而当他爱上摄影之后,他总是能在他人认为的平凡中找到闪光点,用自己的镜头将它们记录下来,过了很久之后再拿出来细细回味,即使记忆会消退,但这些记录会带他回到那时那刻,重新想起那个时候自己的心境。

有人曾问张耀,摄影带给了他什么?张耀笑着回答说,“摄影,赋予了我一双在旅行中更容易发现美的眼睛。”

那么对你来说,旅行中拍照带给了你什么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