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爱寻亲 巧解心结 助在外25年流浪汉回家

2020-07-30 15:47:32 作者: 大爱寻亲 巧

“妈妈、妈妈……”

“儿子,我以为这辈子都见不到你了!”

7月27日上午,在平塘县金盆敬老院,走失25年的陈新明终于见到了久别的母亲,母子俩双手紧握,嚎嚎大哭。

2020年6月6日早11时许,平塘县公安局克度派出所民警在金星村田别寨涵洞(克度镇至塘边镇315道路)发现一名男性流浪乞讨人员,该男子不说话、不与人沟通,经公安系统人像比对未能查询到其身份信息,于当天下午15时56分将该男子送至平塘县救助站救助。

母子相见

“第一次看见这位流浪汉,他的衣服、鞋子很破,背上背个编织袋,在路边那里蹲着,看到陌生人去的时候,他的手上都会拿着一个破的玻璃瓶子,一段钢筋,保护自己。”平塘县民政局工作人员杜均六回忆道,他防备心很重,不肯与人沟通。流浪汉被送往平塘县综合福利院救治后,工作人员还帮他洗澡、换衣服、剪指甲,让他有了家的感觉,他的防备心也逐渐放下来,但是依然沟通困难。

工作人员通过书写对话与陈新明沟通了解其信息

为了让该救助对象能够回归家庭与家人团聚,平塘县民政局向公安机关申请为其采集DNA,并将相关信息在全国救助管理系统受助人员中进行比对,同时在寻亲网中推出寻亲启事,还在6月19日的“救助开放日”向社会公布其图像、体貌特征广泛征求知情人员。在救助站期间,工作人员多次、反复的与其进行沟通。7月22日,该男子终于拿起笔写出了自己的姓名和家庭住址。得知该男子名叫陈新明,为江西省瑞昌市流庄乡三源村聂家山四组人,平塘县民政局即刻将这一情况向公安机关反馈,平塘县公安局立即联系了当地派出所,并找到了他的家人。

“我们民政局专门派了一个同志,对这件事情跟踪,因为我们作为民政人,不能让一个流浪人员流浪在外面,不能让他们挨饿受冻,这是我们的宗旨。”平塘县民政局工作人员杜均六说。

7月26日,平塘县公安局民警的一通电话,让陈新明全家人高兴不已。

工作人员正在安慰陈新明的母亲

“接到电话,我们都不敢相信这是真的,好激动好激动,真的特别激动,因为25年了……”陈新明的哥哥陈新海向记者介绍说道。

在寻找哥哥的路上,陈新海的家人一直没有放弃,他们先后到福建、上海、浙江、北京等地寻找,都没有消息。再后来,江西派出所也因为陈新明走失多年,注销了他的户口,一家人觉得这辈子再见是不可能了。

陈新明一家与工作人员合影留念

7月27日,陈新明的母亲、兄弟等家属从江西赶到平塘县寻亲。通过与家属交谈,记者了解到救助对象陈新明出生于1972年,家中姐弟三人,陈新明排行老二,读书的时候学习成绩优秀,是老师和同学们公认的优秀学生,1994年高考时因为1.5分的差距与大学无缘,在精神上受到刺激,于1995年离家出走至今。当陈新明的母亲在平塘县金盆敬老院见到离别25年的儿子,年近70的老人泣不成声。

“感谢你们大家,感谢民政局的同志,感谢公安局的同志,你们的大爱,我们全家人永远难忘。”陈新明的母亲感激地说道。

来源:平塘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