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鬼”李贺最经典的一首咏马诗,短短20字,惊艳无比

2020-08-02 09:58:52 作者: “诗鬼”李贺

古代交通不方便,船与马是人们常用的交通工具,船被河流所限,故而马成了最好的出行交通工具,尤其是在北方,那时候人们对马的喜爱不亚于现代人对于汽车的喜爱,自然马的身价也是远高于牛、驴之类行走速度慢、耐力不好的动物。

马不仅在人类日常生活中需求极大,在战争中更是如此,故而那些在马背上得天下的统治者们对骏马更是喜爱,唐太宗喜欢自己的马,故而昭陵有六骏。

古诗词中,我们自然也能读到许许多多与马有关的句子,

“乘骐骥以驰骋兮,来吾道夫先路”,“白马饰金羁,

边翩

西北邓”,“竹批双耳峻,风入四蹄轻”,“马作的卢飞快,弓如霹雳弦惊”,“卧来扶不起,唯向主人嘶。惆怅东郊道,秋来雨作泥”。

有诗鬼之称的李贺曾作《马诗二十三首》,通过咏马来明志,通过描写骏马的遭遇来感叹自己的怀才不遇,这一组诗历来评价极高,方扶南(清代诗论家)给《李长吉诗集》作评时对这一组诗做了如此评价:

“此二十三首,乃聚精会神,伐毛洗髓而出之,造意撰辞,犹有老杜(诗圣杜甫)诸作之未至者。”

二十三首咏马诗各有特色,今天小佛就选其中最经典的一首和大家聊一聊,有人曾经认为这首《马诗》是史上所有咏马诗中的绝唱,短短20字,惊艳无比,尤其是第一句对边疆大漠的描写。

马诗二十三首·其五

大漠沙如雪,燕山月似钩。 何当金络脑,快走踏清秋。

“大漠沙如雪,燕山月似钩”,好一幅壮美的战场月夜图。李贺一生都没有去过边疆,所以他对边疆的描写全部出自于个人想象:平沙莽莽尤其无边的雪地,燕山上的那一弯月亮,就像是一柄战钩(颜师古注:“钩亦兵器也,似剑而曲,所以钩杀人也)。李贺将弯月想象作战钩,可见他很想保家卫国。

“何当金络脑,快走踏清秋”,想要去边关参战就必须有人能够赏识李贺,给他一个机会。李贺出生于唐皇室远支,家中早已衰败,而他由于早年苦读导致身体状况极差,故而主动参军这条路对他而言是不可能的,毕竟身体太差,在前线只能是累赘,故而他渴望得到赏识,能够以文官的身份前往边疆。什么时候李贺才能得到重用,给自己的马儿戴上金丝络头,在秋高气爽的疆场上驰骋呢?“何当”二字可以体会到李贺对前往边疆效力的极度期盼之情,自然也能看出李贺在写这首诗时心中壮志难酬的郁闷之情。

李贺主要生活在唐顺宗和唐宪宗在位期间,这个时候的唐王朝藩镇割据,尤其是燕山一带的藩镇更甚,早就不听皇帝号令。

宪宗即位之后,力主削弱藩镇力量,故而那个时候,燕山一带朝廷军马和藩镇之间常有战事,李贺早年间已经注意到藩镇对国家对百姓危害巨大,削藩是民心所向,李贺自然极其支持,而这首马诗即写于此种背景之下,只可惜李贺壮志难酬。姚文燮在《昌谷集注》中直言:

“边氛未靖,奇才未伸。壮士于此,不禁雄心跃跃。”

参考资料:《全唐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