钮钴禄式家族的政治滑头,却因过于油滑而害了自己的-遏必隆!

2020-08-02 09:59:38 作者: 钮钴禄式家族

在大清开国初期,政坛上有一个家族是非常显赫的,那就是钮钴禄家族。而我们今天说的就是钮钴禄家族的遏必隆。

这个遏必隆是大清“开国五大臣”之一的额亦都第十六个儿子,母亲是努尔哈赤的女儿。作为镶黄旗中人,遏必隆无论是从出身还是才干都是非常出众的。因此在仕途上也一直顺风顺水。

早年间,遏必隆陪同皇太极进攻明军,攻打山海关。在战斗中作战勇猛,深得皇太极赏识因此得到了迅速的提拔。

皇太极死后,顺治继位。可大清的统治并不稳固,各种反对势力和残存的义军等,都需要有人来镇压。遏必隆带领部队几乎扫平了各种残存的势力,为大清的统治和后来的康雍乾盛世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后来遏必隆转入朝堂做官,却成了一个圆滑世故的老政治家。康熙继位初期,由四位辅政大臣辅政,这四位其中之一就有遏必隆,可见他的威望是非常高的。

而入朝为官不比带兵打仗,做官的智慧和打仗的智慧也不一样。前半生遏必隆能够立下汗马功劳靠的是军功,只要智勇双全基本就可以做到。而到了朝堂之上,遏必隆就有些缺乏政治才干了。

当时四大辅政大臣中,苏克萨哈被除掉了,索尼称病不理政务,面对鳌拜的专横跋扈,康熙和孝庄早有不满。但遏必隆没有虽然看出了这一点,可他圆滑的性格怎么也不愿得罪鳌拜,而且选择依附于他。这也是他后来被处置的重要原因。

在当时的朝局中,索尼最圆滑,称病不出却派自己的儿子索额图暗中支持康熙。而遏必隆却没有为自己留下这条后路,选择向鳌拜妥协,也就相当于得罪了康熙。这是他这个圆滑的老政治家没有考虑到了,后来鳌拜被康熙设计拿下。而遏必隆也被康亲王杰书弹劾,列出十二条大罪。

康熙正想找些口实处置这些依附鳌拜,当时没有支持自己的人,于是将他除去爵位和太师之职。后来几年后,康熙气有点消了,念其曾是顾命大臣,恢复了他的爵位待遇,保障了他的生活。

细看遏必隆这一生,出身好、有才干,仕途上顺风顺水,立下了赫赫军功。本来应该作为大清的老臣,从此享受世代的荣华富贵的。而入了朝堂,只学会圆滑的那套规则,一味的妥协,而没有学会官场规则。最终站错了队,使自己的一生都失去的风光,可见官场不是什么人都能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