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旬老人无法开口说话 麻醉师设计暖心“暗号”来沟通

2020-07-29 15:46:37 作者: 八旬老人无法

龙头新闻讯(记者 霍营)比圈、皱眉、摆手……近日,张大爷在哈市一院住院手术前,竟然和麻醉师殷媛对起了“暗号”,这可不是一老一小在玩游戏,原来张大爷之前曾做过喉癌手术,三个月前又进行了气管切开,无法说话。这次因前列腺疾病再次入院手术,一旦术中出现不适,他无法第一时间准确传达给医生。为了保证手术安全,细心的麻醉师殷媛术前特意设计了这套“暗号”,确保万无一失。

张先生今年82岁,近日,他因排尿困难,来到哈市一院泌尿一科就诊。经过检查,张先生需要进行前列腺切除手术治疗。手术前一天,麻醉科副主任医师殷媛特意来到张大爷的病房进行术前访视。

“大爷你好,我是您这次手术的麻醉师,我叫殷媛。”殷媛告诉记者,张大爷10年前进行过喉癌手术,且3个月前出现了呼吸困难的情况,在当地医院进行了气管切开,无法说话。这也意味着,术中他如果出现不适,也无法第一时间准确传达给医生。

大爷住院有一个护工陪着,虽然无法说话,但是可以看出他和护工之间很有默契,点头、摇头、看口型,简单的动作护工就能清楚的理解大爷的想法。“大爷,您别紧张,手术时我会一直在您头边密切关注你,您一动我就能发现。如果您有痰了,就用手指指嗓子,再比出一个圈。如果觉得疼了,就指眉毛,然后皱眉。要是不舒服了,就摆摆手……”根据张大爷的特殊情况,殷媛将术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全部列出来,并教他如何通过表情、手势表达,并且在病房反复练习这些暗号,术前访视也足足持续了半个多小时。殷媛的温柔细心,让没有家属陪伴的张大爷深受感动,术前紧张焦虑的心情也得到了缓解。

整个手术过程中,殷媛一直站在张大爷的头旁,时刻观察他的面部表情。因为术前反复对过“暗号”,术中殷媛和张大爷配合得十分默契,张大爷的手术顺利结束。

“看到患者眼神中的信任,我还是特别开心的。”殷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