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富五车、清正廉明,谥号“文正”,嘉庆皇帝的老师-朱珪

2020-08-02 10:05:24 作者: 学富五车、清

在满清200多年的历史中,谥号“文正”的人只有八个人。皇帝对这个谥号非常吝啬,不受皇帝尊敬、认可,基本得不到这个谥号。而今天我们要讲的这个人是个出身普通的汉人,为官清正廉明,深受嘉庆皇帝信赖的老师-朱珪!

朱珪是个从小就才高八斗的人,17岁时就殿试进士,后来做官一步步升迁,到乾隆四十一年时,命他为上书房行走,教嘉庆帝读书,从此与嘉庆皇帝结下了良好的关系,那时嘉庆的岁数还小,朱珪基本就成为了他的启蒙老师。所以后来嘉庆一直把朱珪当做自己的心腹大臣。

朱珪刚入朝时,没有什么背景,一步步的升迁,全凭他自己努力干上来的。朱珪在各个地方为官时都敬业而且清廉,所以留下了良好的口碑,政绩也很突出,这也让他一步步受到提拔。

相传朱珪在地方为官时,地方的贪官向他送银子,他果断的给送银子的开出了借条,非得让收下,没过多久又派人把银子还回,把借条要回来。虽然这个方式也比较迂回,但总比直接拒绝好点,直接拒绝会得罪很多人的。

当然朱珪能快速升迁给嘉庆当老师,也不只是他政绩突出,为官清廉的原因。因为一个没有背景的人,无论怎么能干,在朝中高层没有人推荐,没有人赏识,也是不可能给未来皇帝当老师的。

其实朱珪有一套自己的为官哲学,虽然他没有机会得到乾隆的赏识,但他有机会接触乾隆的诗集。相传乾隆每做出一首诗,朱珪赞赏有佳,有时甚至上奏折夸赞。这样的拍马屁怎么能不让领导知道呢,果然时间久了,朱珪就出现在了乾隆的视野。

这个没有背景的人,政绩也还好,口碑也可以。乾隆怎么能不提拔一下呢。最终朱珪不仅赢得了乾隆的认可,还通过教嘉庆读书,取得了嘉庆的信任。做官做到这样基本就可长久了。

果然嘉庆一亲政就把朱珪当做了心腹大臣,参与了弹劾和珅并抄家的工作。此后朱珪的仕途可以说算是顶峰了,从一个普通家庭出身的读书人,做到了帝师、军机大臣。可以说算的上读书人的楷模了。

嘉庆十一年,77岁的朱珪去世了。据说嘉庆皇帝听说后还大哭了一场,追封了许多荣誉后,赐给了他文人士大夫都梦寐以求的谥号“文正”。以表示皇帝对他的认可。

细观朱珪这一生,给他“文正”这样的谥号是有理由的。做官时政绩突出,而且为官清廉,自身学富五车、才高八斗,而且又是嘉庆皇帝最赏识的大臣,最终又得以善终,没有留下任何污点。这样的人生真的是古代文人们都追求的人生,说实话也是比较传奇的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