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庆皇帝才能智慧一般,乾隆为何立他为继承人

2020-08-02 10:06:05 作者: 嘉庆皇帝才能

嘉庆皇帝做为大清中后期的皇帝,是大清由盛转衰过度的一个重要经历着。他的才能一般,相传也没什么党羽。为人还比较厚道,不像康熙那么雄心壮志,也不像雍正那么铁腕,连乾隆那样心思缜密都不如,那么乾隆为何却要把自己的皇位传给他呢?

其实,大清到了嘉庆这一代,基本就是个烂摊子。吏治腐败,国库空虚,叛乱不断尤其是白莲教。再加上又出现洪灾、旱灾,这大清王朝已经几乎尽显衰落的迹象。

说实话,这一切都不是嘉庆的错,本来如果一切都太平,即使皇帝平庸,只要制度完善,也能保持很好的国家运行。可是乾隆晚年重用贪官和珅,这位二皇帝为所欲为,买官卖官贪赃枉法,把国家搞的一团遭。全国上下腐败到了非常严重的地步,甚至有地方农民起义了。

但即使国家烂到了这个程度,乾隆仍然毫不知情。因为言路闭塞,皇帝只能听到和珅的谗言,说现在是太平盛世,国家繁荣,做着天朝上国的美梦。

乾隆传位给嘉庆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这小子比较老实,什么事都听乾隆的。虽然才能一般,但乾隆认为现在仍是太平盛世,百姓富足。只要保持自己的制度,坚持乾隆留下的政策,国家依旧能繁荣昌盛。

反而选择其他的皇子比较不靠谱了,因为乾隆活的时间太长了。等到选择继承人时基本只剩四个皇子了,而这四个皇子还各有特点,不务正业的,抠门的,不想从政的。只剩个才能平庸的嘉庆,还算靠谱能勉强担当。国家在这个时候后继无人,比九子夺嫡更加令人头疼。

于是在无奈之下,嘉庆顺利的继位了。没人与他争,也没什么动荡。但乾隆却当了三年的太上皇看着他,仍然插手朝中事物。说实话这也够受气的了,但还好乾隆把和珅留给了他,让他这一朝财政一下充盈了起来,但其它问题依然存在。面对着大清的衰落,他又没有能力改革,只有眼看着这衰落一天天继续下去。皇帝其实也有无奈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