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刘邦最忠心的人就数樊哙,为啥晚年的刘邦非要杀他?原因很简单

2020-09-03 17:28:05 作者: 对刘邦最忠心

汉朝是中国历史上的一个铁血朝代,这个朝代历代皇帝都很出色,就是在这个时期中国历史上出现了著名的文景之治。后面继位的汉武帝也是毫不逊色,在汉武帝的时代,他攻击匈奴,解决了困扰中国多年的边疆问题,建立了不朽功勋。

但是汉朝的建立者刘邦却是一个城府很深的人,为了目的可以不择手段。但是刘邦的车夫樊哙是一个对他忠心耿耿的人。在楚汉相争的时期,项羽请刘邦吃饭,想在吃饭的时候把刘邦干掉,因为这件事情发生在鸿门,历史上称呼这个事件为鸿门宴。在鸿门宴上,项羽几次想要杀掉刘邦,多亏了刘邦的车夫樊哙带着盾牌和宝剑冲进军营中,保护刘邦。

就是这样一个对刘邦有恩情并对刘邦忠心耿耿的人,刘邦却在晚年的时候把他给杀死了,这是为什么?

要知道秦朝会灭亡的原因,很大程度上是因为郡县制导致贵族没有军事权力,从而被打败。所以汉朝决不能实行郡县制,避免走秦国的老路。这样一来只能实行分封的方法。但是在周朝晚期,就是因为当初分封的贵族实力越来越大,不受控制。这才有了春秋和战国时期。

所以面对这个问题,刘邦有了一个折中的办法,就是实行分封制,但是这些诸侯王必须是刘邦的儿子,这样一来,即使天下有人造反,诸侯们也有实力平定叛乱。即使诸侯王闹矛盾,互相攻击,但都是刘邦的儿子,无论是谁当皇帝,都是汉朝的天下。

所以为了分封自己的儿子,其他的人就一定没有资格被分封,但是樊哙为汉朝建立立了大功,不封为王,一定会心理不平衡找机会复仇,所以为了一劳永逸解决问题,刘邦就把他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