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历史人文 | 名人名家介绍:柔石

2020-09-03 17:26:04 作者: 宁波历史人文

柔石(1902-1931)浙江宁海人。1918年秋考入浙江省立第一师范学校,在校期间加入 “晨光文学社”,投入新文化运动。1928年10月,在鲁迅的推荐下负责编辑《语丝》。12月与鲁迅等人合办“朝花社”,先后出版《朝花周刊》、《朝花旬刊》等刊物。1930年2月参与发起成立“中国自由运动大同盟”。3月中国左翼作家联盟成立,先后被选为执行委员、常务委员,主持《萌芽》月刊的编辑工作。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柔石、殷夫是中国无产阶级革命文学创作的前驱者。柔石的代表作有中篇小说《二月》(1929年)和短篇小说《为奴隶的母亲》(1930年)。

1931年1月17日,因叛徒告密,柔石与殷夫一起被捕。2月7日,柔石、殷夫等24位共产党员被国民党反动派秘密集体枪杀在上海龙华警备司令部刑场。鲁迅对他们的牺牲无比悲愤,指出他们以鲜血为中国无产阶级革命文学史“写了第一页”。二年后,鲁迅又写下《为了忘却的记念》,揭露反动派的罪行,表达对烈士深切的悼念。

信息来源: 浙江省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