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都关中,燕都河北,从长远来看,战国七雄笑到最后的其实是燕国

2020-09-03 16:28:37 作者: 秦都关中,燕

战国七雄,是先秦之时实力最强的七个政权,同时也是中原地区影响最为深远的七个地缘标签。假如我们不局限于将“战国七雄”当做一时一地的政权,那么战国时代的最后胜利者便会有不同的答案。

1、秦都关中

秦国的先祖可以追溯到颛顼的后代大费,大费曾与大禹一起治水,并被帝舜赐姓为“嬴”。后来,大禹之子建立了夏朝,而大费的后代费昌因受不了残暴的夏桀,投奔商汤,并助商汤灭夏建立了商朝。

之后,嬴氏家族世代辅佐商朝,是有商一代的贵族世家。而周朝的兴起,最终不仅灭了商朝,也使嬴氏从巅峰滑落,“助纣为虐”的嬴氏被周王室从河北迁往西部边陲。

而秦国的崛起,最终就在这原本并不起眼的蛮荒之地。

战国七雄中,秦国的核心区域是关中,但秦人最初被分封之地其实在今天的甘肃清水县一带。西周末年,嬴氏为“烽火戏诸侯”的周王室保驾护航,从而换取了诸侯——秦的地位,只不过地盘需要秦人自己去开拓,去从西戎手中夺取。

秦国,从公元前770年立国,至公元前207年被刘邦和项羽所灭,共563年的历史。其国都也随着时间的推移和争霸天下的需要分为四个阶段:

其一、雍城(今陕西凤翔县)。秦国于公元前677年定都雍城,并在此经营了大约250年,占据了秦国近一半的时间;

其二、泾阳(今陕西泾阳县)。战国之初,为了与中原更接近,秦灵公于公元前419年迁都泾阳;

其三、栎阳(今陕西省西安市阎良区)。战国时期,秦献公为收复被魏国占领的河西之地,东进中原,于公元前383年迁都至栎阳;

其四、咸阳。秦献公之子便是秦孝公,商鞅变法后,秦国国力一跃而居七国之首,并将国都于公元前350年再迁到咸阳,直到统一天下。

从此,关中之地便成了决定天下兴亡的关键所在。2、燕都河北

燕国的建立者是周朝的宗室召公姬奭,其跟随武王姬发在牧野之战中击败商朝大军,战功卓著。之后,周武王之弟周公旦手持大钺,召公奭手持小钺,左右辅佐姬发举行祭社大礼,向上天和商朝百姓宣告商纣王的罪孽,建立周朝。

周初分封,召公奭被封在燕地(今北京),这便是燕国。只不过召公奭由于要辅佐朝政,并没有就封,他的长子克成为燕国事实上的第一任国君。

燕国国君是周王室,所以与秦国相比,燕国的建国历史更为悠久。从公元前1044年算起,至公元前222年被秦国所灭为止,共822年。在这八百多年的历史中,燕国曾有过五座都城:

其一,周初封于燕地,在今北京房山琉璃河 。

其二,东周初期,在燕桓侯时期,由于北方的山戎不断南下,燕国被迫迁都临易(今河北雄州)。

其三,后来,春秋首霸的齐桓公击败山戎之后,燕庄公营建上都蓟(今北京),并于燕襄公之时迁都于此。

其四,春秋末年,随着北方游牧民族的再次强大,燕国又迁都易(今河北易县)。战国时期的燕昭王在此筑武阳城,是为燕下都。

其五,战国末期,秦将王翦在易水击败燕赵联军,燕王喜逃奔辽东,以襄平(今辽宁辽阳)为首都,直至被秦国所灭。

燕国的国都,除了最后的辽阳外,均在河北北部,这里地处农牧交界处,在千年之后将彻底改变我国的历史进程。3、秦汉~隋唐

秦之咸阳,即汉之长安。

从秦朝开始,关中之地,长安之城,成为天下重心,至隋唐而不曾改变。这段历史也是以汉民族为主的中原王朝最为辉煌的时期,汉驱匈奴,唐灭突厥,以长安为国都的强汉盛唐放诸全球也是当时最强大的帝国之一。

4、安史之乱和辽金元明清

而长安天下至尊的地位,后来由于一场天下闻名的造反而改变,这便是安史之乱,安史之乱改变的不仅是唐朝的历史,事实上也改变了整个中国历史的进程。

安史之乱,起于幽州,也就是当年的燕国。

七年多的安史之乱,其实并未被完全平定,只是安禄山和史思明父子四人死了而已,河北之地依然被安史旧部掌控,从此河朔三镇事实上脱离了大唐帝国。

河北之地,从未在我国政治版图上如此重要,而这一地位也将从此一直延续下去,取代关中而至今不变。可以说,安史之乱某种程度上便是辽金元入主中原的先声。

五代十国时期,石敬瑭将燕云十六州送给了辽国,从此河北北部成为农牧争锋的焦点所在。

辽国之时,有五都:

其一,上京临潢府(今内蒙巴林左旗),由耶律阿保机于918年所建。

其二,东京辽阳府,于919年在辽阳旧城的修筑

其三,南京析津府。公元936年,辽国占据“燕云十六州”后,在幽州置南京,并在后来成为辽国最繁华的城市。

其四,中京大定府(今内蒙宁城县)。于1007年所建,是辽国后期的政治中心。

其五,西京大同府。1044年,辽升云州为西京大同府(今山西大同市),成为辽国的边防重镇,“非亲王不得主之。”

金国在灭了辽国之后,基本上沿袭了辽的五京,并于公元1153年迁都燕京,并改名为中都大兴府。从此,北京在战国时期之后再次成为首都登上了历史舞台。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