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中的武松根本没上过梁山

2020-09-03 16:28:00 作者: 历史中的武松

武松,是古典名著《水浒传》中的重要人物之一,因在家排行老二,又叫武二郎。血溅鸳鸯楼后,为躲避官府抓捕,改作头陀打扮,江湖人称“行者武松”。曾与鲁智深、杨志等人聚义青州二龙山,三山聚义时归顺梁山,一百单八将之一,坐第十四把交椅,为十大步军头领之一。

但是历史中的武松有没有上过梁山呢?答案是:没有。

据历史考证,在北宋年间,确实有个叫武松的人,家住河北省邢台市清河县,靠卖艺为生,此人能文能武、侠肝义胆,是一位忠勇之士。

杭州知府高权见武松精明能干、有勇有谋就邀请他到知府做了督头,后提拔为提辖。但好景不长,高权因得罪权贵势力被人诬陷,遭到罢官,武松也因此受到牵连,被县衙扫地出门。

新任知府是太师蔡京的儿子蔡鋆。此人横行乡里、为非作歹,老百姓是怨声载道,敢怒不敢言,私下称其为“蔡虎”。武松对此人也恨之入骨,决心为百姓除害。

于是,武松持刀藏在蔡府附近等待机会,当“蔡虎”被下人前呼后拥出现时,武松趁众人不备,突然冲到“蔡虎”面前猛刺几刀,使其当场毙命。蜂拥而来的官兵将武松团团围住,终因寡不敌众被抓获,后遭受酷刑,惨死狱中。

当地老百姓为了感谢和纪念武松,将他埋葬在杭州北山街西泠桥畔。

由此可见,武松确实没有上过梁山。而一些关于武松的故事,像醉打蒋门神、大闹飞云浦等都是为了纪念这位英雄杜撰出来的,从侧面也反应了施耐庵老先生的美好愿望。

最广为流传的武松打虎,其中的这个“虎”,也许指的就是知府“蔡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