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两对兄弟皇帝,为何一对反目成仇 一对和睦到死!

2020-09-03 16:24:36 作者: 明朝两对兄弟

我国明朝时期,有朱祁镇与朱祁钰,朱由校与朱由检这两对皇帝哥俩。然而这两对皇帝的关系,却一个天上一个地下。

造成这种关系的原因,在我看来无非是以下两个方面!

朱祁镇与朱祁钰朱祁镇活着

明英宗朱祁镇志大才疏,听信宦官王震之言。他打算效仿明成祖朱棣,远征蒙古也先。

然而朱祁镇从小长于深宫内院,对于行兵打仗一窍不通。这最终导致大明的转折点~土木堡之变,京城三大营全军覆没。而朱祁镇本人,也成了阶下囚。

后来明朝大臣拥立朱祁镇的弟弟代宗朱祁钰为帝。最后明朝打赢了北京保卫战,还把沦为阶下囚的朱祁镇给接了回来。

这个时候就很尴尬了,哥俩都是皇帝哪到底谁做主呢。

朱祁镇这时候学乖了,便主动当起了太上皇。而朱祁钰也顺水推舟,将朱祁镇软禁南宫之中。然而朱祁镇毕竟当过皇帝,因此朱祁钰没少给他下套。所以朱祁镇在八年的太上皇生涯吃尽了苦头。朱祁钰还打算废了明英宗太子朱见深,立自己的儿子为太子。

不过老天爷给了他一个机会,明代宗和他儿子都命短,明代宗只当了八年皇帝就病逝了。这时候朱祁镇就抓住机会,在石亨等人的帮助下发动“夺门之变”,再次登基为帝。

由于在当太上皇期间,弟弟朱祁钰没少整他。因此他重等帝位之后,废除了朱祁钰皇帝位,死了也只是以藩王之礼下葬!

明代宗朱祁钰朱由校死了

明朝天熹年间,皇帝朱由校与信王朱由检兄弟关系极为要好。

有一天年幼的信王朱由检问哥哥朱由校,“你做的这个官儿,我能不能做?”当时的朱由校已经贵为皇帝,但是他并没有下令处死这个弟弟。

而是对朱由检说到,“我做够了,以后就让你来做”。单从这一点就可以看出,明熹宗朱由校对这个弟弟的喜爱。或许是天意,明熹宗朱由校也是个短命鬼。

没几年就要驾鹤西去,临终的时候因为没有儿子。朱由校便将弟弟朱由检叫来,“从今天起你就是大明的皇帝,魏忠贤虽然贪赃枉法但是可堪大用”。说完,朱由校就嗝屁了。

朱由检虽然登基为帝,但是他一转眼就忘了哥哥的遗言。他一上位,就把魏忠贤给杀了,这也最终导致了他日后的悲剧下场。

但是朱由检与哥哥朱由校的关系没有变差,归根结底还是朱由校已经病死了还没儿子!结语

从我上面的介绍可以知道:朱祁镇与朱祁钰关系差,是因为朱祁镇还活着而且朱祁钰命数太短。而朱由检与朱由校就完美避开这个矛盾,兄终弟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