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女出上联招亲:洞中泉水流不尽,才子对出下联,才女倾心而嫁

2020-09-03 15:29:06 作者: 才女出上联招

中国古代各朝各代,都有各自的特色,在不同的朝代,人们崇拜的东西不一样。像在战乱朝代,人们崇尚武力,没有武力不能解决的事情,而且战事频繁,有打仗能力的人,被推崇为战斗英雄。关于对联的所有人都应该很熟悉了,而且一说到对联,大家首先想到的肯定就是过年的时候家家户户在大门上贴的对联,但是熟不知古时候的对联是很多文人雅客的乐趣,他们没事的时候会相互之间通过对对联来展示各自的才华。

有史料记载,早在唐朝时期,就已经出现了对对子,有人出上联,就有人来对下联,有时候一句上联可以有很多下联可以对。那些文人们便都有施展的机会,通过对对子一较高下,从中发现很多乐趣。有些比较调皮的文人,还能用对对子的方式来开玩笑。宋朝有一位女子,家中父亲是一位商人,家财万贯,而因为父亲比较开明,这一位千金也有机会学习了宋词,并且还造诣颇高。

这位女子也颇有天赋,很小的时候便展现出过人的才华,吟诗作对,样样精通。长大后,不仅出落得亭亭玉立,而且饱读诗书,成了当地著名的才女。她的父亲有意为她挑选夫婿,当地的达官贵人也纷纷托人登门提亲,但是都被美女的父亲拒绝了,他认为女儿的终身大事还是女儿做主的好,在当时可是非常开明的父亲。女儿认为自己的未来夫婿一定要有才华,二人要能有共同话题,不然也是孤独终老。

这位女子也颇有天赋,很小的时候便展现出过人的才华,吟诗作对,样样精通。长大后,不仅出落得亭亭玉立,而且饱读诗书,成了当地著名的才女。她的父亲有意为她挑选夫婿,当地的达官贵人也纷纷托人登门提亲,但是都被美女的父亲拒绝了,他认为女儿的终生大事还是女儿做主的好,在当时可是非常开明的父亲。

为了能够找到一个如意郎君,于是就想出了用对对联的方式来寻找另外一半,而女子出的上联就是:洞中泉水流不尽。可以说这个上年出的既有意境,又有寓意,而且也描绘出了一幅小桥流水的景象更让有内涵的人浮想联翩,而对于这个上联,很多人即便是对出了下联,但是也没有这样的意境,并且也不和这位女子的心意。

有一位才子是因为秀才,他对到:山间清风迎面来!这个秀才对的对联,境界非常的好。有一种一生一世一双人在山上隐居的感觉。女子看后,女子立马明白了他的意思。在沉思了片刻后,她也提笔写出了下联:心中恋情罢还休。女子没有用景色来对下联,而是表明了自己心中的感情。秀才知道了女子的心意后,第二天就去提亲了。女子的父母见二人情投意合,也就同意了这门亲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