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夏没藏太后,到底死于情夫之手还是兄弟之手?

2020-09-02 01:05:18 作者: 西夏没藏太后

古代女子在历史中的作用,无非是两个极端。若王朝因为君王的昏庸而灭亡,那么其宠幸的女子便是红颜祸水;但若是女子为后、有贤能,辅佐一代君王,那便是王朝的贵人。所以像西夏的没藏太后,便一直在历史上具有争议,历史学者无法将它定义为任何一类人。

所以关于没藏太后的死亡,表面上是亡于情夫的刀下。但其实仔细分析不然,没藏太后究竟是被谁所杀?要看没藏太后去世之后,其中谁获益最大,方能下定论。

虽然在历史的记载之中,在李元昊去世之后,没藏太后被尊称为皇太后,并且掌握西夏的大局。但其实严格来说,没藏太后只是李元昊的情人,在李元昊在位期间,没藏太后并未受到任何的名分册封。

没藏太后乃是出生于西夏党项贵族,但初始之时,没藏太后乃是高攀西夏第一贵族――野利氏家族,嫁予西夏名将野利遇乞。野利氏家族的族人盘踞西夏朝廷的各个职位,甚至西夏帝王李元昊也是野利氏的女婿,与帝王的烟亲关系,更使得野利氏在朝堂之中地位显赫。

在西夏与宋朝作战之时,野利氏作为名将自然地前往边关进行指挥,但是这却给了没藏王妃红杏出墙的机会,与当时王府的财务官李守贵发展出了私情。同时野利氏家族过于庞大,威胁到帝王的皇权,帝王猜忌使得野利氏一族骨干之人陨落。

失去庇护的没藏太后正当手足无措之时,李元昊的皇后野利氏出手,以奉养的名义将其接到宫中。虽然野利氏家族已经不复昔日,但是野利氏皇后在皇宫之中依然有很高的地位,再加上太子乃是野利氏皇后出生,野利氏皇后的地位,更加无可撼动。

但是没有想到的是,皇后的一番好意,却被没藏太后践踏,没藏太后利用时机与李元昊暗生情愫。然后李元昊为了保护没藏太后,免遭野利氏皇后的毒手,将其藏匿于戒坛寺,以尼姑的身份在戒坛寺居住。李元昊利用外出打猎的机会,多次在寺庙之中与没藏太后幽会,两人很快暗结珠胎。

野心滋长的兄妹

因为是私生子,自然是不能带回皇宫交由皇后抚养,所以没藏太后的哥哥没藏讹庞将其暂时收养。而且李元昊与没藏太后幽会多日,野利氏皇后早已失宠,此时没藏家族正在崛起。而若是想要保得没藏家族百年昌盛,那么必须得保证下任帝王乃是没藏太后的儿子,否则李元昊一旦去世,新皇帝必定会对没藏家族发难。

为了协助外甥上位,没藏讹庞挑拨野利氏皇后的太子宁令哥与李元昊之间的关系,宁令哥轻信他人,与包藏祸心的没藏讹庞结盟,潜入离宫进行行刺。原本按照两人的计划,宁令哥进行行刺,没藏讹庞打掩护,但是没有想到没藏讹庞却站出来反咬一口,宁令哥仓促之间削掉了李元昊的鼻子,被没藏讹庞当场斩杀。

而李元昊也因为是失血过多去世,这个时候作为李元昊的私生子――李谅诈自然是在舅舅的帮助之下,顺利登基。因为宁令哥的行刺,自然是连累到了野利氏皇后,而没藏讹庞趁机将其一网打尽,顺便将野利氏家族斩草除根。自此,朝政大局全然落到没藏家族手中。

为了巩固没藏家族的地位,没藏讹庞欲将其女嫁与李谅诈。但是没藏太后却认为,此时应该巩固与辽国的关系,想要与辽国联姻。与此同时,在宋朝前来问责没藏讹庞侵占宋国土地之时,没藏太后没有与哥哥商量,便自作主张将土地归还。这一系列使得了兄妹两人之间的隔阂越来越深。

没藏讹庞早就对没藏太后起了戒心,但是没藏太后的政治敏感度却远远低于没藏讹庞,虽然在政治上没藏太后有些干涉,但其实大多时间里没藏太后皆是寻欢作乐。

所以在没藏讹庞设计谋杀藏太后之时,没藏太后正与新欢寻乐,至于旧人,李守贵自然是被淡忘。失宠的李守贵不甘心,在没藏太后与新欢在山上狩猎之时,派人前去刺杀。但是李守贵原先的目标是没藏太后的新欢,却不料没藏太后也被误杀。然后黄雀在后,没藏讹庞以刺杀太后的名义也将李守贵诛杀。

所以没藏太后,表面上确实是死于李守贵之手,但是这其中最大的受益人乃是其哥哥,没藏讹庞。 所以严格来说,凶手乃是哥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