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手宗教,一手数学,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

2020-09-02 01:03:47 作者: 一手宗教,一

毕达哥拉斯是一个极富宗教色彩的传说人物。他的可信史料不多,但是辗转赴会的神话传说却很多。

比如人们把毕达哥拉斯描绘成一条有金腿的人,还认为他可以同时出现在两个地方,而且他还可以用一面镜子把文字反射到月球上,这些神话传说般的故事让人忍俊不禁。

但是传说他知识渊博,人格伟大,身材魁梧,有一种让人肃然起敬的力量,这应该是事实。而且据说他的老婆雅娜也很漂亮,由于毕达哥拉斯讲学布道时允许妇女们来听讲,所以他的妻子雅娜就成了他的一位热心听众。

毕达哥拉斯的学派会社是在克罗多尼创始的,他吸收了阿非务士教(orphic relegion)的灵魂传说,并自创了一些修行的规律,成为了一门刻苦的救世宗教。

毕达哥拉斯学派的收徒很严格,且内部层次分明,用现在的话来说,第1级叫普通听众,第2级可以叫“数学达人”,第3级别才可以叫“哲学达人”。

由于毕达哥拉斯笃信轮回,所以他的学派的修行目的都在于脱离轮回,归于福海,通过禁欲、吃素,甚至长时间的静默修行来达到目的。

我们可以看出毕达哥拉斯所制定的规则,都是要求人们在肉体上减少享乐,而在精神上得到提升,所以他十分注重音乐来帮助修行,同时注重体育来使身体健康。

某种程度上来说,毕达哥拉斯的学派观念其实较开明的米利都有所退步,但是这种苦行僧般的日子的好处是,能够让学者专注于研究各种知识,发展出相应的科学学说。

当然毕达哥拉斯最主要的成就并不是在宗教上,而是在哲学上。并且他是“由数入道”,他在数学上有很高的造诣。

毕达哥拉斯发现了2:1;3:2;4:3,这几个数字的比率跟最和谐的8度音、5度音和4度音一致,于是他就断言数学是音乐和谐的根基,并提出了音程的概念。

推而广之,毕达哥拉斯发将数字和现实宇宙联系在一起,并表示数字才是宇宙的基本。而且他认为宇宙万物都能表示成和谐的正整数的比例。他认为数决定了恒星和其他天体的运动;数也决定了物质的形状和样式。周天星斗都按照和谐的数学规律运动,他称之为

星球音乐

所以我们一定要注意毕达哥拉斯的哲学理念:不仅是认为万物包含了数,而且万物本身就是数。

毕达哥拉斯的哲学思想由此引出了关于天体和谐的广泛的思辨,这种思想的影响非常很远,一直影响到了开普勒和哥白尼。

毕达哥拉斯学派注重两点,一个就是宗教,一个就是数学,他强调用宗教来达到人体灵魂的净化,并用数学来了解世界,另外,比较有趣的是,在毕达哥拉斯学派这种集体的会社生活中,他们基本实现了男女平等,财产共有等今天看来比较共产化的行为。

很遗憾的是,毕达哥拉斯学派受宗教教义等方面的影响,导致他们都像隐士一样,自己在高阁中研究数学哲学。他们的学说和著作很多都没有流传下来,毕达哥拉斯的很多观点在后面柏拉图的著作中才有所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