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坂坡之战,面对赵云和张飞,为何许褚不出战?他在怕什么?

2020-09-02 00:00:38 作者: 长坂坡之战,

三国演义中,赵云长坂坡单骑救主,让大家看得热血沸腾。之后张飞独据长坂桥,吓退曹操,更是令人佩服得五体投地。然而,我们仔细分析这两战,却有一个非常奇怪的点,那就是曹军猛将似乎并没有出战!那么作为曹操手下最猛的的武将,为何许褚不出来挑战赵云张飞呢?

长坂坡之战

当时刘备从新野撤退,曹操在后面紧追不舍,最终在当阳县将刘备给追上了。两军发生交战,一片混乱,最终刘备不敌,被张飞护卫着逃了出来,而赵云则是混战中弄丢了刘备家眷。赵云自觉惭愧,不愿撤离,便杀进乱军中,找寻刘备家眷。最终,他成功的发现了糜夫人和阿斗。糜夫人身受重伤,不愿离去,自杀身亡,赵云只能带着阿斗冲杀出去。赵云一路遇到无数曹军,不过大多都不是高手,被赵云轻松击败。只有路途中遇到的张郃,还算勉强给他造成了压力,不过赵云此战并非击败曹军,而是尽快逃跑,所以面对张郃的挑战,也仅仅是十个回合后就夺路而逃了。后来赵云又碰到马延、张顗、焦触、张南,经过一番拼杀终于冲出重围,不过这也引起了曹操的注意,于是曹操命令手下不准放箭,要活捉赵云,也正是因为曹操给的这道护身符,最终赵云成功逃脱曹军包围圈。

长坂桥之战

赵云逃跑,后面曹军追兵不断,到了长坂桥时,张飞让赵云先走,自己留下断后。曹军追到后,见张飞一人独据长桥,而树林中又有尘土,认为有伏兵,不敢前进,只能等曹操前来定夺。张飞见曹操前来,料想他肯定起了疑心,于是决定做戏做足,大声挑战,声如巨雷,吓得曹军尽皆股栗。而这个时候,曹操又给己方人家加了一把火。

曹操这么一说,面对大声挑战的张飞,大家更是不敢应战。张飞见曹军阵脚移动,心想自己的疑兵之计起了效果了,又一声大吼,这一下,直接将曹操身边的夏侯杰给吓死了,曹操也被吓得仓皇逃窜,最终张飞成功的吓退了曹军。

那么此战中作为曹军中的第一猛将,许褚在吗?当然在!

赵云长坂坡之战时,刚开始许褚应该是在曹操身边的,只不过赵云的战力引起了曹操的注意,随后曹操才派众将前去捉拿赵云的。而许褚也正在追击赵云的行列中。

可以看到,曹仁、李典、夏侯惇、夏侯渊、乐进、张辽、张郃、许褚这些大将都被曹操派出来追击赵云了,只不过他们相隔太远,赵云又跑的太快,没来得及追上。

那么长坂桥之战时,许褚就在张飞的对面,为何又不敢出战呢?其实原因主要有以下两个

一、伏兵

许褚和一众曹军将领都认为,张飞之所以敢一个人独据长桥,阻挡面对曹军大部队,就是因为身后有倚仗。而张飞这个人,猛是猛了点,但很显然没啥谋略,众人不会认为这是张飞布置的疑兵之计。反而倒是更加相信这是诸葛亮设置的圈套,自诸葛亮出山以来,曹军三番五次的中计,都知道诸葛亮善用计谋了。所以说应该是诸葛亮把他们吓住了。

二、曹操

面对张飞一人,曹操不仅不给众人打气,反而夸耀张飞拥有万军丛中取敌首级的能力,给大家带来了不小的压力。而且曹操一直压着众人,不让大家出战,如果此次曹操让许褚出战,许褚肯定会去的。从后文中,我们也能看到这点,其实曹军众将还是有些人想要出战的。曹操被吓跑后,许褚和张辽追了上来,对曹操说,张飞就一个人怕什么,我们杀回去,肯定可以生擒刘备!从这一番话可以分析,其实许褚他们虽然起了疑心,但是也并非就完全被吓住了,只是曹操没有下令让他们攻击而已,他们最后还是跑来劝曹操重新进攻了。

总结

综合上述分析,长坂坡时,面对赵云,许褚不是不出战,而是相隔太远,没有追上。面对张飞时,是因为曹操没有下令出击,所以他不好主动挑战,毕竟万一真有伏兵呢?那么,大家可以猜想一下,许褚真的出战,能打败赵云张飞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