违法解约员工,八佰伴这家用人单位为何喊“冤”?

2020-07-30 21:52:08 作者: 违法解约员工

最近,八佰伴天轩服装专柜的员工向我们栏目投诉,说6月中旬,公司通知她们,专柜要从八佰伴撤柜,6月30号就要和她们终止劳动关系,她们认为,公司的这一做法违反了《劳动合同法》。起初记者觉得这仅仅是一起普通的劳资纠纷,但随着采访的深入,记者发现这起纠纷似乎另有原因。员工遭公司解约 经济赔偿金额引纠纷

投诉人 周女士

从2018年9月份开始,在八佰伴商场二楼的天轩服饰专柜上班。今年的6月17号,包括她在内的两名工作人员被公司告知,专柜将于6月30号撤柜,公司要与她们终止劳动关系。

天轩服饰镇江八佰伴专柜员工 周女士

公司一开始跟我们谈就是说,现在他就跟我们说一个月的基本工资,我们没有同意,后来我们又打电话跟他们交涉,因为这边我们都达到两年了,他一直都不同意,因为我们跟他一直要求的是两个月的平均工资。

天轩服饰公司工作人员

她们是两年,就是两个月的基本工资做补偿,但是她们听说要给平均工资要达到3600/月,她现在跟公司开口要7000多块钱(2个月),做了两年要7000多块钱。

记者:她们平时的基本工资是多少?

2020元,因为她这个买衣服是有提成,提成这个不能算,她们基本工资就是2020元。

公司与员工之间的矛盾,主要在经济补偿的金额上。公司认为,补偿金额是两个月的基本工资4040元,而员工则认为,应该是两个月的平均工资共7200元。

记者查阅了《劳动合同法》,其中第四十七条规定,经济补偿按劳动者在本单位工作的年限,每满一年支付一个月的工资,而这里所称的月工资,是劳动者在劳动合同终止前,12个月的平均工资。这样看来,天轩服饰给予专柜员工的经济补偿金数额,应该先计算员工在过去12个月的工资总数,再除以12,得出平均工资,再以2个月平均工资补偿给员工。除了赔偿金额之外,投诉人周女士认为天轩服饰公司在解约流程上,也存在违法行为!

天轩服饰镇江八佰伴专柜员工 周女士

他没有提前一个月通知我们拆柜。

据周女士介绍,专柜的撤柜时间定于6月30号,而天轩服饰公司直到6月17号才通知她们,这违反了《劳动合同法》中,用人单位需提前30天以书面形式通知劳动者本人的规定。对此,天轩服饰公司的工作人员表示,其实对于专柜撤柜本身也很无奈。

遭遇被撤柜?劳资纠纷违法背后有隐情

天轩服饰公司工作人员

我们品牌在八佰伴也做的不差,我们是全商场50个品牌还是,应该是50个品牌,在二楼楼层排前十名。

业绩不错为何要撤柜呢?这位工作人员表示,这与八佰伴商场对二楼区域进行调整有关。

天轩服饰公司工作人员

商场那边通知的也比较含糊,就是他们也不敢确定,可能你们这边不一定有位置做了,商场这边也会调整,后来我们是6月12号到6月14号,我们公司这边领导过去了一趟,跟商场八佰伴领导谈一下,商场领导说没有位置了,确定撤柜了。

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因公司与八佰伴之间于6月14号才最终做出撤柜决定,所以才导致在与专柜员工协商终止劳动合同的过程中,违反了《劳动合同法》。不过他也承诺,公司会与员工妥善处理解约事宜。

反转!八佰伴决定天轩服饰不用撤柜了

当天的采访结束后,记者再次联系了天轩服饰公司的工作人员,他告诉记者,公司与员工的劳资纠纷已经得到了解决。同时,记者还得到了一个让人意外的消息,就是在采访的第二天,八佰伴商场决定,天轩服饰专柜可以继续留店经营。

天轩服饰公司工作人员

后来商场这边也让我们继续留下来做,现在已经给了个位置,但是现在还在洽谈中,没有确定。

这件事到这里似乎得到了圆满解决。不过,我们在这,还是要提出一点质疑,就是在这起事件中,天轩服饰固然有责任,就是他们没有按照《劳动合同法》的规定,与员工解除劳动关系,但是具体到违法原因,除了自身之外,还与八佰伴迟迟没有决定专柜去留问题有关,其实八佰伴和天轩服饰之间,肯定是有合同的,如果八佰伴不希望与天轩服饰继续合作,应该按照合同中的约定提前提出。但是事实上,直到6月14号,八佰伴才明确做出天轩服饰月底撤柜的决定,导致专柜没有足够的时间,去处理与员工的解约事宜,造成了劳资纠纷的发生。下一步,我们还会去八佰伴了解他们与入驻品牌间的合作情况,这并不是去追求谁的责任,而是为了避免类似事件的再次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