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真的以胖为美?千年古画放大10倍,揭露出唐朝真正的美女面貌

2020-07-27 21:08:44 作者: 唐朝真的以胖

“唐朝都是以胖为美,只是你审美太差而已”

昨天听到这句话后,深深的体会到了女生的“理所应当”。

但是唐朝真的以胖为美吗?可不一定,也多亏了历史上有画家这个职业,告诉了我们历史的真相,当我们把千年古画放大10倍后,揭露出了堂产真正的美女面貌。唐朝佚名《弈棋仕女图》局部

如果说整个唐朝都是以胖为美,这句话是不准确的,他有着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唐朝的发展历史,一般分为四个阶段:初唐、盛唐、中唐、晚唐。

这四个阶段如何划分呢?我们可以简单理解为武则天之前为初唐,安史之乱之前为盛唐,安史之乱后代宗相传为中唐,再到灭亡之前为晚唐,从建朝到灭亡总共有着289年的历史,而这在历史上看来短短的时间,人们的审美却一直在随之发生改变。

初唐初唐阎立本《步辇图》

唐朝初期,最有名的画作便是阎立本的《步辇图》了。

画面中描述了吐蕃(今西藏)王松赞干布迎娶文成公主入藏的故事。

而画面中,展现出的宫女形象,与我们印象中的丰腴有些大相径庭,反而都是苗条淑女,一幅君子好逑的姿态,如果看不清,无妨,我们放大10倍再看。初唐阎立本《步辇图》放大10倍后局部

画面中的宫女形象,脸庞娇瘦,姿态优雅,眉清目秀,与旁边男子相对比,形成了明显的差异。

从此我们也能看到,在初唐时期,人们的审美与如今大差不差,都是以瘦为美。

盛唐盛唐张萱《虢国夫人游春图》

到了盛唐之后,随着经济文化的快速发展,美女的形象开始有着些许的变化,也出现了丰腴的美女,然而这个时期,也并不一定是大家想象中的“杨贵妃”那样。

在盛唐著名画家张萱的《虢国夫人游春图》中,展现出了唐玄宗宠妃杨玉环的三姊虢国夫人出游的场景。盛唐张萱《虢国夫人游春图》局部

画面中最为消瘦的一位,便是最前面的红衣女子。

只看脸庞,或许有着圆润,而看身材,仍然是一位瘦弱的女子。

中唐中唐周昉《簪花仕女图》

唐朝中期,是如今天天喊着减肥的美女梦寐以求的时代,也是因为这个时期,我们才有了唐朝以胖为美的思想。

唐朝中期的美女形象,由最初的瓜子脸,成为了不折不扣的鹅蛋脸,在周昉的《簪花仕女图》中,展现出六位身穿艳丽的贵族美女与侍女在春夏时期赏花游园的场景。中唐周昉《簪花仕女图》放大局部

在放大10倍后,显而易见的便是这些美女的脸庞全部都是珠圆玉润,充满富贵之气。

而当初,丰腴之美,也是富贵人家的展现,而中唐时期的画作中,展现美女的画作,无一例外全部是圆嘟嘟的脸蛋。

晚唐五代时期阮郜《阆苑女仙图》

经历了中唐短暂的以胖为美的时代,晚唐却又逐渐的改变了回来。

正所谓风水轮流转,纤纤玉手的形象又开始出现在了画作中,而其中,最为典型的便是晚唐后五代画家阮郜的《阆苑女仙图》。

虽然画作是描写神话故事,但是以当时画家的审美来看,仙女仍然是瘦弱的。敦煌出土《宋国夫人出行图》

从唐朝的整个发展历史看来,以胖为美的时代也只是短暂的中唐时期。

而且当时的人们是以一种丰腴的韵味,健康的身材为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