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庆后再上直播“娃哈哈小卖部”有隐藏菜单

2020-07-30 21:50:02 作者: 宗庆后再上直

7月29日晚八点,“福布斯中国名人堂”正式开播,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作为首秀嘉宾空降直播间,带领观众“穿越”回上世纪。这也是宗庆后今年的第二场直播,数据显示此次直播观看人数超过200万人次。

“娃哈哈小卖部”的新面孔

昨晚,“福布斯中国名人堂”的直播间被布置成了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小卖部的样子。透着橱窗望进去,陈列柜里放着娃哈哈AD钙奶、营养八宝粥等各种饮品,墙上贴着“保护环境”的宣传画,“学习雷锋好榜样”的标语让很多网友穿越回了童年。就在这样具有时代气息的场景中,宗庆后和主持人江予菲聊起了娃哈哈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眼尖的网友很快发现,娃哈哈“娃哈哈小卖部”有一些新面孔,并不是饮料,而是一些固体糖果。

今年5月15日,娃哈哈集团正式宣布启动“康有利”电商平台。虽然娃哈哈创业之初就是从保健品“儿童营养液”起家的,但“饮料大王”要在线上开售健康食品一度引发行业热议。

“我们希望能搭建一个专门销售品质有保障、质量可靠,并且物美价廉的健康食品的平台,为消费者的健康服务。”在昨晚这场直播中,宗庆后表示,当前随着国民生活水平的提升,人均寿命也大大延长。但由于生活节奏加快,各方面压力与生活习惯的影响,亚健康问题已经成为大众问题,娃哈哈希望推出做物美价廉的产品,为消费者健康服务。

尽管这场直播没有实时的销售链接、没有带货,宗庆后依然显示了他作为商人的特性。记者注意到,直播中宗庆后送出了1万份娃哈哈“康有利”大健康产品,娃哈哈通过这种方式展现了自己最新的产品。娃哈哈产品涵盖十余类190多个品种。其实,娃哈哈还有隐藏菜单。作为娃哈哈的创始人和首席营销员,直播现场宗庆后和主持人品尝了由娃哈哈饮料特调而成的苏打风味Mojito莫吉托、无酒精黄油啤酒饮料、AD奶盖润茶等饮品,还现场测评了即将上市的“燕麦咖啡”和“樱花酸奶”,表示“口感非常不错。”

宗庆后的新考题:直面电商直播潮流

作为中国知名企业家,宗庆后曾在2010年登上《福布斯》中国版封面。

“现年74岁的宗庆后是中国最大非上市饮料企业娃哈哈的创始人。”2019年,《福布斯》亚洲版封面将宗庆后推上了封面人物。

福布斯的封面报道里说“如今他(宗庆后)面临着压力——如何提出全新创意,重新激发消费者对娃哈哈产品兴趣。”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意外带动了电商直播、网红带货。主持人于是抛出了问题——“宗总,最近有个非常有趣的风口电商直播、网红带货。您对这股风潮怎么看?你认为它会颠覆实体经济吗?”

直性子的宗庆后表示:“那也不会。我认为这只是一种现存的方式。(我认为)它不可能持久。企业做这种直播可能是要亏本的,还要给主播费用什么的。(直播)用来做做广告是可以的,但不可能长久做。直播带货做得多了就不稀奇了,看的人也可能少了。”

“实体经济是创造财富的经济,如果大家都不去做实体经济的话,那经济就空心了,就没有可依存的了。虚拟经济依附于实体经济的发展,同时也促进实体经济的发展,所以还是要坚持发展实体经济。”坚守实业的宗庆后依然力挺实体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