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网恢恢!潜逃21年的全州文桥命案凶手落网!桂林警方披露追捕细节……

2020-07-27 07:53:40 作者: 天网恢恢!潜

原标题:天网恢恢!潜逃21年的全州文桥命案凶手落网!桂林警方披露追捕细节……

2020年3月6日,桂林市公安局全州县局通过缜密侦查、科学布控,在全州县文桥镇成功将潜逃21年的命案逃犯邓某丙抓获;同年7月14日,在全州公安的强力追捕下,该案最后一名嫌疑人邓某乙在桂林落网。至此,一起21年前的命案积案成功告破。

小口角引发打斗,兄弟出头酿命案

翻开往事卷轴,当年的案发经过跃然眼前。1999年12月某天,桂林市全州县文桥镇男子李某友因琐事与邓某甲发生口角,进而引发肢体冲突,导致邓某甲受伤住院,后双方就医药费赔偿问题协调未果,不欢而散。而后,李某友准备搭车前往外地打工,邓某甲的弟弟邓某乙和邓某丙获悉情况后,在文桥镇一公路边将李某友拦下,就赔偿事宜讨说法,期间发生打斗,过程中邓某乙和邓某丙将李某友打成重伤,后经抢救无效死亡。作案后,邓某乙和邓某丙分散逃离,从此隐姓埋名,了无音讯。

嫌犯潜逃人间蒸发,强力追捕从未间断

多次召开案情分析会

案发后,桂林市公安局全州县局立即启动命案侦破机制,现场勘查、调查走访、设卡查缉、进山搜捕等工作迅速展开,由于当时侦查条件限制,虽然公安机关尽了最大努力,但案件侦破工作停止不前,成了办案民警的一块心病。多年来,历届局党委和办案人员对这一命案均非常重视,始终未放弃对嫌疑人的追捕工作,现任局党委班子接过命案侦破“接力棒”后,秉承“命案必破、逃犯必擒”的工作理念,成立命案积案攻坚专案组,以绩效考评工作为抓手,紧紧围绕“云剑-2020”专项行动要求,强化对命案积案的侦破力度,再次将“1999.12”李某友被害案提上日程,全面梳理排查,力争发现有效线索。

母逝逆子现踪迹,循线追踪擒逃犯

嫌疑人邓某乙落网

今年3月6日,全州县局刑侦大队在工作中获悉一条重要线索,一名相貌特征与邓某丙相似的男子出现在文桥老家,民警随即赶往文桥,并在文桥派出所的协助下赶赴现场核实情况。在确认信息无误后,民警迅速采取行动,成功将逃犯邓某丙抓获。在强力审讯邓某丙的同时,另一组同志继续在文桥逐一走访调查,获知老二邓某乙的母亲刚过世不久,凭着职业敏感性,分析邓某乙作为儿子一定会回来奔丧。于是,刑侦大队联合文桥派出所随即赶往其家中实施抓捕。但狡猾的邓某乙潜回家奔丧后,早已离家不见踪影。随即,民警立即调取了当日周边路段的所有监控视频,反复甄别,发现邓某乙逃往桂林的线索。7月13日,办案民警立即驱车赶至桂林市区,在桂林市公安局和全州县局有关部门的协助下成功锁定邓某丙的落脚点,并通过蹲守布控,于次日下午,在邓某乙家中成功将其抓获。

“冒名”逃亡二十一载,懊悔当初犯命案

嫌疑人邓某丙落网

到案后,邓某丙供述,案发后自己隐姓埋名先后潜逃至广东、上海、浙江、桂林等地躲藏,在逃亡期间无意中捡到一名叫唐某的身份证件,后来一直冒用唐某的身份进行生活和就业,尽管有了“身份”,但仍不敢去正规工厂就业,只能去私人工地帮人砌房子赚取生活费,后来有了女朋友,也生了小孩,开始了“新生活”,但一直不敢将“真相”告知女友,一直拖延时间不敢去领结婚证,心里懊悔不已。而邓某乙也交代,自己伙同其弟弟邓某丙于1999年故意伤害李某友致其死亡后,为逃避法律打击,他们分别潜逃,期间互不联络。其先是逃往广东东莞、广州靠打零工过着非人般的生活,后来抑制不住内心对家乡的思念,于是几经周转潜逃到桂林在工地做散工。因为害怕被警察发现,平时从来不敢使用自己的身份信息进行登记务工,只要碰到需要核验身份的地方他都不敢去。尽管,后来“结婚生子”,却从来不敢带他们回老家,也不敢领结婚证,更不敢将小孩的户口落到自己名下,内心充满了煎熬与痛苦。母亲临走前都没能见最后一面,他都对当年因冲动犯下的错误非常懊悔。

目前,犯罪嫌疑人邓某乙、邓某丙分别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和逮捕,等待他们的将是法律的严惩!

法网恢恢疏而不漏

正义也许会迟到但从来不会缺席

在这里,桂林警方奉劝那些还在逃亡的犯罪嫌疑人,早日投案自首才是最好的选择。否则,不论逃到哪里,逃到何时,终究躲不过自己良心的谴责和正义的缉捕。

来源:恭城警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