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鱼”赢未来 柯桥一高质量发展做法入选省级优秀案例

2020-07-30 21:02:37 作者: “步鱼”赢未

资料图

7月25日,在第二届浙江省高质量发展智库论坛上,柯桥区“创新驱动推进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这一做法,成功入选2020浙江省县域高质量发展优秀十佳案例,为绍兴唯一。从一家家土生土长的乡镇村办企业,一步步发展成为现代纺织产业集群,柯桥区走出了一条传统向时尚、单一向多元、低端向高端的产业转型之路。

柯桥区以纺织印染为主导的传统制造业曾靠规模扩张迅猛发展,为带动当地经济繁荣作出了重要贡献。然而在前些年,受生产模式偏粗放、产品低端同质化、高性能原料机械高度依赖进口等发展瓶颈制约,竞争力渐衰。如何扭转颓势,重迎春天?2010年,柯桥区以壮士断腕的决心作出关键决策:将印染产业集聚升级作为转型升级的突破口。

如今10年过去了,原来分散在各镇街的212家印染企业被整合成108家,已全部集聚到滨海工业区,并坚定不移地推进工艺设备革新和配套产业整治。经过这一次优胜劣汰的“大洗牌”,柯桥为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打下了扎实基础。

同时,针对纺织印染产业“大而不强”的现状,柯桥一边加大政策扶持力度,鼓励“亩均论英雄”;一边大力招商引资,选择优质项目补短板。

当前,已涌现迎丰科技、乐高印染等一批标杆企业,其中24家印染企业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印染行业亩均税收由集聚前的7.5万元提高到现在的28.77万元。此外,中纺院绿色纤维、恒鸣功能性纤维项目,以及日本东伸、立信、荷兰施托克等公司投资建设的智能印染设备等项目的引进,将有效提升产业链关键环节的保障能力。

“脱胎换骨”的同时还要“精益求精”。柯桥区大力培育时尚创意产业,为柯桥面料赋予更多品牌附加值。逐步建设发展总面积约50万平方米的纺织工业创意设计基地,集聚工业设计企业379家、设计师4200多名,服务涵盖全区三分之二的纺织企业。此外,首创发布“时尚指数”,积极落实“月月有展会、天天可时尚”活动计划。吉麻良丝、百思服装等一批本地优秀设计企业脱颖而出。

今年3月,柯桥区再次认真研判,把握时机,启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步鱼计划”,明确将推动制造业强链补链作为总体思路,提出“322现代制造业发展体系”,力争到2025年成为世界先进制造业集群,逐步建成智造发达、品牌荟萃、消费集聚、市场活跃、影响卓越的柯桥时尚新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