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了越王的命,帮助越王灭了仇敌,却被越王处死,他冤吗?

2020-09-01 23:40:48 作者: 救了越王的命

春秋末期,在越王勾践与吴王夫差之间上演的“吴越争霸“剧中有一个非常关键的人物,那就是吴国太宰伯嚭[pǐ],可以说,在某种程度上,正是他一手造成了吴国由盛转衰,由胜转败,直到为越国为灭,从而导演了一曲吴越之间发生逆转的好戏。

”吴越争霸“主要人物图

公元前494年,越王勾践不听范蠡的劝阻,出兵攻打吴国,结果在夫椒山被吴军打得丢盔弃甲,一败涂地,只剩下五千残兵败将退守到会稽山上,吴王夫差率兵追上并包围了越军。

勾践派大夫文种去向吴王求和,吴国相国公伍子胥劝吴王不要答应,应乘势灭掉越国。越王绝望地准备杀死妻子儿女,孤注一掷去战死。文种就献计说:“吴国太宰伯嚭贪财,可以用重利来诱使他帮忙。”于是勾践便派文种去贿赂伯嚭,伯嚭收受贿赂后果然就转向了越国,帮着文种劝说吴王放了越王。虽然伍子胥极力劝谏,但最终吴王还是听信了伯嚭,赦免了越王,带兵返回了吴国。——伯嚭救了越王勾践一命。

越王勾践剧照

吴王夫差是一位勇猛有余、谋略不足的国王,但他的大臣伍子胥是一位极富战略眼光的诤臣。伍子胥认为越国才是吴国的心腹之患,特别是当他得知越王勾践卧薪尝胆,奋发图强时,就非常警觉,不时提醒吴王要小心提防越国。

《东周列国·春秋篇》吴王夫差剧照

极富战略眼光的诤臣伍子胥

而吴王被越国君臣的表面顺从、臣服所蒙蔽,不听伍子胥的劝阻,反而发兵去攻打齐国,“忠言逆耳”,于是君臣之间发生了冲突。伯嚭听说后,认为有机可乘,就到吴王面前诋毁,说伍子胥不忠,“一定会作乱”。开始,吴王不信,于是伯嚭就和越国使臣逢同一起谋划,向吴王进献谗言,诬陷、抹黑伍子胥。最终导致吴王听信谗言,逼伍子胥自杀。

《东周列国·春秋篇》伍子胥剧照

失去了伍子胥这样的忠臣良将,吴王等于自残大脑,自断臂膀;加之接连征伐齐国晋国,吴国兵疲民穷,国力日益衰落。越国看准时机,举全国精兵进攻吴国,吴军战败,吴王自杀。——伯嚭为越王除掉了伍子胥这一强劲对手,帮助越王消灭了吴王夫差这一仇敌。

然而,吴王自杀后,越王安葬了吴王,然后杀掉了吴国太宰伯嚭。

吴国太宰伯嚭

伯嚭救了越王,为越王除掉了强劲对手,帮助越王消灭了仇敌,却被越王处死,这不是太冤了吗?

仔细想一想,这其实一点也不冤!因为——

一个背叛自己国家的人,是不可能得到别人的信任的!当他的国家灭亡后,他就失去了作为“走狗”的价值,自然也就没有存在的价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