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中国又叫九州,那么这九州指的是哪九州?

2020-09-01 23:38:31 作者: 古代中国又叫

"万里江海通,九州天地宽。"这是唐代著名诗人岑参写下的诗句,抒发了自己的豪情壮志。九州是诗词歌赋中常见的词语,因为它即是古代中国的代称,华夏文明的文学作品怎么能不写华夏大地呢?九州这个概念早已有之,但起源是什么?为什么是九州,具体又是哪九个呢?

从字面上看,"州"字的原意为河流环绕的高地或山丘,《说文解字》第十一下曰:"水中可居曰州。"所以它的本意与"洲"字是相似的,,和行政区划无关。古时降水多,可居住的地方基本上都是水边的山丘上,所以"州"也可以指居住区域。"九"在原先是一个虚指,就是很多的意思,所以"九州"在最开始的意思就是很多块居住的地方。之后渐渐演变为 "全国"的代称,与"天下"、"四海""神州"同一个意思。

"九州"终于具体化为九个大型的行政区划最早记载在《尚书·禹贡》中,分别是:冀州、兖州、青州、徐州、扬州、荆州、豫州、梁州、雍州。《禹贡》传说是大禹所作,但根据其中记载的地理状况来看,成书时间应该是是战国后期。

之所以是九州,是因为相传古代大禹在治水时,将天下分为九州,与此同时打造了九鼎,分别代表一州。另一种说法大致与此相同,但始创九州的人变成了皇帝。九鼎在之后也作为了权力的相争,据说压死秦武王嬴荡的鼎就是大禹铸造的九鼎之一。

九州其实不止一种说法,不同的文献中有不同的记载。《尔雅·释地》中没有青、梁二州,有的是幽州、营州。《周礼·变官·职方氏》则没有梁、徐,而有幽、并。据说是因为周武王灭商之后将青州并入徐州,梁州并入雍州,冀州则分出并、幽二州。这两种还算是大致相似,但在《淮南子·地形训》中可就完全不同了"东南神州曰农土,正南次州曰沃土,西南戎州曰滔土,正西弇州曰并土,正中冀州曰中土,西北台州曰肥土,正北泲州曰成土,东北薄州曰隐土,正东阳州曰申土。"

九州随着时代发展逐渐有了更多说法,但是流传最广,最为人所认可的还是《禹贡》记载的那样,不过九州分别是怎样的,在现在的哪里呢?首先从九州之首的冀州说起。

冀州是面积最大的,相传是皇帝打败蚩尤后的定居地。包括现在北京、天津、河北、山西、河南北部、及辽宁和内蒙的部分地区。下一个是兖州,兖州大概古代不特指某地,是一个地理范围,大体位于古黄河和济水之间,现在的位置大概包括山东省部、河南东北部、河北东南部。据记载隋唐时此地儒学盛行,当地人颇有孔孟之风。

青州土地为肥沃的白壤,《尚书》云:"海岱惟青州",现在大体指起自渤海、泰山,涉及河北、山东半岛的区域。徐州因淮海间其气宽舒,禀性安徐,而得名,范围是现今淮河以北、泰山以南、黄海以西,以及山东南部、江苏北部、安徽北部部分地区。

扬州范围很大,是现在淮河以南、长江流域及岭南地区。荆州自古就是兵家必争之地,三国时期尤甚,最早荆州的范围基本相当于今填的湖北湖南二省全境。

豫州,位于九州之中,所以也有别称中州,囊括了现河南省的大部分地区。梁州在西汉时也被称为益州,代指陕西、四川盆地、汉中及部分云贵地区。雍州在《禹贡》中记载位于黑水河以西,但黑水河至今说法仍存疑,所以雍州大致就是陕西、宁夏全境和青海、甘肃、宁夏、新疆部分、内蒙的部分地区。

九州的具体分界点现在已不可考,且当时疆土远比现在要小,所以九州只包含了现在的一部分国土,例如西藏、新疆、海南等地区,原先是蛮夷之地,并不在统治者所考虑的范围中。而且年代久远,九州之间也有相互冲突的地方,毕竟每个朝代都有不同的政治区划,现在我们的省份划分是基于元朝的行省制,战国时期的九州概念已经不适用了。

其实仔细一看就会发现,九州在现在的"大公鸡"上连一半都没占到。但面积不妨碍我们仍然称呼中华大地为九州,因为九州不仅是地区,还是统一和强盛的象征,古有大禹治水成功,铸九鼎定基业谋万世太平,现在的中国人也在渴望着和平与繁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