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说“虎父无犬子”,但这三位大唐虎父的儿子就丢尽了虎父的脸

2020-09-01 23:35:58 作者: 都说“虎父无

以前老人们都说“虎父无犬子”“龙生龙,凤生凤,老鼠的儿子会打洞”然而事实真的如此吗?并不是。

俗话说得好“老子英雄儿好汉”,意思是说父亲是英雄,儿子也一定是一条响当当的好汉,话虽如此,但也不是所有英雄的儿子都能继承父辈的勇武,甚至还有不少人,在自己老子死后,能把自己老子辛辛苦苦打下来的家业统统都给葬送了,更有甚者还能为自己的整个家族招来杀身之祸。

唐朝的开国皇帝李渊,称得上是一位英雄,他的儿子辈都有着各自的本事,但最后也就李世民,靠着玄武门之变,杀了兄弟做了皇上,这才成了那唯一的“好汉”,然后用他的小心谨慎开创出了贞观盛世,令他青史留名。而“玄武门之变”之所以能成功,这离不开在李世民还是秦王的时候,手底下那些优秀的谋士和将领们,比如他的大舅哥长孙无忌,还有那令往后时代无数帝王都想得到的名相组合:史称“房谋杜断”的房玄龄和杜如晦。房玄龄善于谋划,出谋划策一事已经被他玩的出神入化,而杜如晦擅长对一件事作出决断。而在玄武门事变发生之前,太子李建成就常常对左右说到“在秦王的手下中,我最害怕房玄龄和杜如晦两人。”

房玄龄纵然他计谋无双,但是他的两个儿子却并没有继承他的天赋,大儿子房遗直极为木讷,不通人情世故,只知道照死里读书,二儿子房遗爱更是千古奇闻:竟然在他的公主老婆偷男人的时候为其放风,之更是与高阳公主,荆王李元景等人秘密谋反,事情败露后被杀。假如那个时候房玄龄还没有死,怕不是要清理门户了。

而杜如晦是被房玄龄举荐,才在李世民手下任职的,二人合称“房谋杜断”,但是如果说没有把握的计谋,杜如晦又怎么可能为李世民下决断呢?况且他作为天子谋臣,事关天子,万事必须小心为上,若是没有几把刷子,又怎么敢去替李世民下决策?况且做出决断的总是要比出谋划策的高出那么一个档次:管中窥豹之下,也可以知道,杜如晦的水平不比房玄龄要低。据传杜如晦一直身体不好,在贞观四年就因病去世,在他死后李世民由于伤心过度导致三天没有上朝,他在李世民心中的地位可想而知。

杜如晦死后,他的大儿子还继承了国公的爵位,二儿子娶了公主为妻,但是他二儿子杜荷蠢就蠢在这里,干什么不好非要去学他父亲再拥立一位皇帝出来,但这杜荷没有跟他的野心相匹配的头脑,而这一行为则触动了李世民内心深处最痛苦的伤疤和最大的逆鳞:最后杜荷因李承乾谋逆案被赐死,真就是偷鸡不成蚀把米的经典案例。

而除却“房谋杜断”之外,还有一名将领也很是厉害,曾经打西突厥和灭了梁师都的将军柴绍,他的老婆是李世民的姐姐,李渊的女儿平阳公主,柴绍本人也勇猛,在大唐建国之初立下赫赫战功吗,是凌烟阁二十四功臣之一。他的一生仿佛就是与战场为伴一样,无论是攻打西突厥还是参与剿灭梁师都,他都出色完成了。但是他的二儿子柴令武可就没这么厉害了,柴绍死后,嫡长子柴哲威继承了爵位,二儿子却很离谱,他先进了魏王府,与李泰密谋夺嫡之事,后来又和高阳公主等人拥立荆王李元景谋反,事情败露后自杀身亡。

这众多事迹都表明英雄的儿子也不一定是好汉,甚至有可能是密谋造反的叛贼啊,房遗爱,杜荷,柴哲威这三个虎父生出的犬子,真是丢尽了虎父们的脸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