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岛自命不凡,名落孙山还满腹牢骚,写下首诗只有20字却流传千古

2020-09-01 23:34:31 作者: 贾岛自命不凡

贾岛早年出家为僧,后来受到韩愈的赏识和提拔才逐渐显露自己的才华。他的创作风格是苦吟,对于诗词字句喜欢仔细斟酌,但是我们今天要说的这首诗他却是一挥而就。

大家千万不要以为僧人出身的的贾岛性情温和,谦虚谨慎,其实他刚刚准备步入仕途的时候就遭到了当头一棒,让这个踌躇满志的诗人满腹牢骚。

当年韩愈将他从寺庙里发掘出来,对他悉心指导而且抱有厚望。要知道韩愈当时的身份可是相当尊崇的,在文人圈内堪称泰山北斗级别的人物,所以能够得到他的赏识也很不容易。

估计正是在这种思想的驱动下,贾岛也逐渐膨胀起来,认为自己的才华天下无双。因此,韩愈举荐他参加科举考试的时候,他夸下海口,自己必定会高中状元,根本没有将其他考生放在眼里。

等他一入考场,都没有思考就开始作答,写下一首《病蝉》诗,自以为是地针砭时弊。谁知道结果一出来,贾岛顿时傻眼了,本来信心满满地以为自己会高中,谁知道他不仅榜上无名,更是被判定为“考场十恶”,被考官批评“毫无才学,不得录用”。

这下不仅他自己脸上无光,就连韩愈也跟着丢了颜面。可是贾岛根本没有自我反思,而是抱怨考试不够公平,认为肯定有人在后面操纵考试结果,自己的试卷损害了权贵阶层的利益所以才遭到报复。

窝了一肚子气的贾岛这次没有字斟句酌,反而脱口而出一首《剑客》,又来表达自己愤愤不平的心情和远大志向,让我们一起来欣赏一下。

剑客

唐代:贾岛

十年磨一剑,霜刃未曾试。今日把示君,谁有不平事?(示 一作:似)

这首诗非常简单,只有20个字,但是却是贾岛生平最豪放的一首作品。著名的龙泉宝剑也要锻造数年之久,而贾岛笔下的剑则打磨了十年,可见这柄利剑非同一般。而贾岛自认为自己的才华也和这柄利剑一样,历经多年苦读已经数一数二了。

时间过去这么久,这柄利剑还没有机会得到展示。如果有朝一日当这柄利剑出鞘之时,那么天下人都会为之震惊。这显示出贾岛跃跃欲试的心态,自己的才华还没有得到天下人的认可,他已经迫不及待想要向天下人展示了。

或许有人会说这是一种急功近利的心态,不可否认,古代文人追求仕途确实是一种非常普遍的现象,“学而优则仕”也成为了天下文人的共同心理认知,这是那个漫长时代的缩影,我们应该报以一种理解的心态来看待。

自信满满的贾岛亮出宝剑,希望在众人面前展示自己苦练多年的绝技,也让自己的潜心练习得到大家的认可。其实这与“坐观垂钓者,徒有羡鱼情”有异曲同工之妙,不同的地方在于贾岛的语气里还多了几分愤怒与豪情。

十年寒窗苦读,一朝化为泡影,自己的才华得不到施展、抱负得不到实现,这对于一个文人来说是莫大的打击。尽管“壮志未酬”这件事情在古代文人身上也时有发生,但是当我们聚焦到每一个个体的时候还是会为他们惋惜。

他大声发问:你们告诉我,普天之下到底谁有冤屈不平之事,我今天就要伸张正义!怒发冲冠的贾岛没有寻死觅活,韬光养晦十年之久在这一刻都变成了侠士之风,这也是他急于成就一番事业的壮志豪情,让人读来瞬间血脉贲张!

贾岛这首诗虽然没有经过他的仔细雕琢,却丝毫不妨碍这首诗成为千古名篇。他将自己的理想与利剑融为一体,主题鲜明,言语明快,短小精悍,浑然天成。

整首诗将艺术性和思想性巧妙地结合在了一起,虽然身处困境却豪情不减,即使是一顿抱怨却志向远大,那种“天生我材必有用”的豪情呼之欲出。

或许有时候我们想要成就一番事业、实现自己的理想,就是需要这样的豪迈气魄,而不是一味的谦虚谨慎,您觉得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