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汉末年的十常侍,干涉朝政鱼肉百姓,嚣张到让皇帝认他们为父母

2020-09-01 23:37:46 作者: 东汉末年的十

东汉末年是一个非常混乱的时期,由于掌权者的无能导致东汉政权逐渐衰败,权臣董卓把控朝政,民间多个势力趁乱起义试图争夺天下。造成这种大混乱的人就与东汉末年的宦官们有关。

东汉末年倒数第三位皇帝就是汉灵帝,这位皇帝没有任何统治天下的才能,他又特别宠信身边的宦官,比如张让、赵忠等人。

宦官迷惑了皇帝,他们频繁地干扰朝政,利用自己的权利从百姓那里收敛钱财,导致了东汉政权进一步衰败。天下的百姓们没有不恨这些太监的,也是因为他们,百姓们的生活才越来越困苦。

由张让、赵忠等十位宦官造成的朝政混乱,人们也把它称为“十常侍之乱”。十常侍之乱后,东汉政权也被袁绍等人推翻了,历史又开始了新一轮的政权更替。嚣张的宦官们

东汉末年的宦官们嚣张到了什么地步呢?汉灵帝一直说:“张常侍是我父,赵常侍是我母”。简直是荒唐至极至极,常常一国之君被一群宦官蛊惑得连自己的父母都不认得了。

汉灵帝口中的张常侍和赵常侍是十位常侍其中的两位,也是汉灵帝最为宠信的两位宦官,一位名为张让,一位名为赵忠。这两个人平日里关系很近,常常狼狈为奸。

这里做一下解释,东汉末年的“常侍”是一种官职,也就指专门侍奉汉灵帝的那些宦官们。由于皇帝对宦官们的宠信,他们的地位比普通宦官要高得多,甚至可以封侯封帅。

如果光是太监干政,那么东汉政权也许不会有太大的改变,只是这些宦官们联合起来,将自己的亲戚、亲信分布在朝野各部,甚至是各州各郡。然后他们便开始了放肆地敛财行为。

张让等人向汉灵帝请求修建宫室,修建宫室的资金都是从百姓们那里压榨而来的。从民间购买便宜的木头,中饱私囊,木头积压了几年宫室也没有修成。而他们向民间征收的税费一年比一年多。

在这种压榨之下,百姓们常常会因为交不出足够的钱财,而选择了自杀。不仅如此,张让、赵忠等人还利用自己的职权去买卖官爵,收受贿赂。死于他们威压之下的无辜百姓、大臣们不计其数。

所谓盛极必衰,十常侍再嚣张,只要庇护他们的汉灵帝一死,十常侍的好日子也就到头了。十常侍的结局

十常侍作威作福的行为已经引起了天下人的不满,百姓们恨不得把他们挫骨扬灰。随后太平教的领导人张角发动了黄巾起义,但由于起义缺乏统一的指挥,这次起义很快就被东汉朝廷镇压了下去。

黄巾之乱后,朝中有位名叫张钧的大臣向汉灵帝进言,他认为黄巾起义的出现正是十常侍干涉朝政造成的结果,他向汉灵帝列举十常侍的罪名,并请求诛杀十常侍。

显然汉灵帝根本没意识到十常侍给国家带来的混乱,反而一味地纵容十常侍。即便后来再有大臣向汉灵帝进献奏折,他也都置之不理。

直到汉灵帝去世以后,大将军何进扶持刘辩(汉少帝)成为皇帝。由于汉少帝还年幼,朝政大权一下子就落在了何进的手里。

袁绍劝说何进诛杀十常侍,可是还没等何进有所动作,他的计划就被十常侍发现了。张让联合其他几位宦官一起杀掉了何进。何进的死触怒了袁绍,袁绍随后率兵入宫,见到宦官无论老少,手起刀落,大规模的屠杀宦官。

大部分宦官都死于袁绍军队的刀下,但也有少数宦官如张让,保护着汉少帝刘辩逃出了皇宫。张让自知走投无路,遂投河自杀。十常侍终于被歼灭了。

十常侍虽然死了,但他们带来的国家混乱仍然没有结束。随后权臣董卓把控朝政,天下各地群雄势力蜂拥而起,天下四分五裂,群雄之间争斗不休。这些都是十常侍之乱造成的后果。

在过去的历史中,有很多宦官干政的现象出现,诸如秦朝的赵高,明朝的刘瑾、魏忠贤等。但像东汉末年这样大规模的宦官干政现象还是第一次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