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汉五虎上将中,此人名不副实,差一点被普通武将斩杀

2020-08-24 20:30:42 作者: 蜀汉五虎上将

五虎上将,指汉末三国时期,跟随刘备建立蜀汉的五位将军。分别为关羽、张飞、马超、黄忠、赵云。陈寿最早作《三国志》时,将五人并列合为一传,后来逐渐演变成蜀汉五虎上将的说法了。在蜀汉五虎上将中,关羽的名气是无疑最高的,当然,纵观关羽的一生,其名气和实际的战绩是比较相符的,比如在正史中,关羽确实斩杀了颜良这位名将,并且在襄樊之战中,关羽生擒于禁,斩杀庞德,来到了自己人生的巅峰。也即关羽作为汉末三国时期的名将,是名副其实的。不过,在蜀汉五虎上将中,却有一人名不副实,此人与吕布齐名,却差一点被普通武将斩杀!

首先,这个人就是马超。“前表吕布,后表马超”是一句流传于民间的俗语。又有“金吕布,银马超”、“前三国吕布、后三国马超”等相似的俗语流传。即便是《三国志》这一正史中,陈寿也给出了“抗飏虓虎”马超,“虓虎之勇”吕布的评价。由此,在很多人看来,马超的勇武是能够和三国第一猛将吕布齐名的。但是,实际上,纵观马超的一生,不仅战绩有些名不副实,甚至还有被普通武将斩杀的经历。对于这位普通武将,《魏略》这一史料记载:“阎行,金城人也,后名艳,字彦明。少有健名,始为小将,随韩约。建安初,约与马腾相攻击。腾子超亦号为健。行尝刺超,矛折,因以折矛挝超项,几杀之。”

对于阎行来说,生卒年不详,字彦明,后改名为阎艳,金城人(今甘肃省兰州市附近)。阎行年轻时有一定名声,作为小将跟随韩遂,在东汉末年,韩遂和马腾这两个诸侯之间的关系比较微妙,也即有过合作,也有过大打出手的情况。在此基础上,韩遂与马腾发生冲突时,阎行作为韩遂手下,曾经试图用矛刺马超,矛折断了,接着阎行用断矛击打马超脖子,几乎杀死马超。就阎行来说,差一点斩杀马超,可以说是自己一生的巅峰了。在此之后,阎行背叛了韩遂,又归降了曹操。但是,在归降曹操之后,《三国志》、《魏略》等史料几乎没有他的相关记载了。

由此,在汉末三国时期,阎行只能说是普通的武将。但是,对于和吕布齐名的马超,却差一点被这位普通武将击杀,这无疑表明马超的个人勇武存在夸大的地方了。另一方面,就马超一生的战绩来说,也和他在历史上的名气不是非常符合。比如在建安十六年(211年),马超联合韩遂一同抵抗曹操,参加潼关之战。结果,在这场战役中,马超并没有像关羽斩杀颜良这样的惊艳战绩,更是因为曹操的离间计,马超选择和韩遂自相残杀,从而大败而归。在这一点上,可以发现马超在智谋上也很难和三国时期的一流武将相提并论。

最后,在潼关之战中,马超这位原先的一方诸侯,只能颠沛流离,如果不是遇到了刘备进攻益州这样的机遇,马超很可能就没有出头之日了。凭借着在益州之战中归顺刘备,并且在公元219年带头上表尊封刘备为汉中王,所以在刘备论功行赏的时候,马超被升为左将军。等到。等到蜀汉建立后,刘备拜马超为骠骑将军、凉州牧,封为斄乡侯。但是,对于刘备来说,并没有给予马超什么兵权,也即只是不断加封马超的官职,在重用上,马超显然不能和关羽、张飞、魏延、赵云等人相提并论。综上,在蜀汉五虎上将中,老当益壮的黄忠都有斩杀大将夏侯渊的成名之战。但是,纵观马超的一生,不仅差一点被普通武将斩杀,更缺乏一场经典的成名之战,所以笔者认为其名不副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