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老照片:百年前醇亲王的府邸,感觉这王府还没电视剧上演的奢华

2020-08-24 19:35:16 作者: 原创 老照片

原标题:老照片:百年前醇亲王的府邸,感觉这王府还没电视剧上演的奢华

这是1888年(清光绪十四年)外国人镜头下清朝醇亲王的府邸,这个应该是太平湖东里的醇亲王府也就是俗称的醇亲王南府,因为1889年,醇亲王才迁府至后海北岸,即今醇亲王府北府。通过这些百年前的老照片,带大家去看看当时清朝王爷府邸真实的样子。

那个骑白马的就是当时的醇亲王爱新觉罗·奕譞,他是清光绪皇帝的生父。醇亲王比一般的亲王享有更优厚的待遇和特权,因为这个王爵是可以世袭罔替的,为清朝的承袭爵位无需降等的铁帽子王。

爱新觉罗·奕譞是第一代醇亲王,这个王爵只传了两代,奕譞虽没当皇帝,但他的王府却出了两个皇帝——他的次子载湉,光绪皇帝;他的孙子溥仪,宣统皇帝(溥仪的生父载沣是奕譞的儿子,后来载沣又继承了醇亲王爵位)。

这个醇亲王府,一开始为清康熙朝大学士明珠的宅园,后来又被乾隆朝的权臣和珅据为己有;直到1872年,这个宅子才被赐给醇亲王奕譞作府邸。这个宅子位于太平湖东里(今中央音乐学院)。

同治皇帝驾崩后,慈禧太后把奕譞的儿子载湉选为清朝皇位继承人。光绪帝登基后,昔日的醇亲王府就成为“潜龙邸”,按照旧制醇亲王奕譞就要迁出,因为皇帝登基之后,潜龙邸便不许他人居住,多改为寺庙。

奕譞的原醇亲王王府在太平湖东里(今中央音乐学院)。因光绪帝生于此府,这里成为潜邸,光绪继位后醇亲王迁出,因此醇亲王原在太平湖的王府称南府,后海北沿的新王府称北府。

溥仪登基后,昔日搬迁到后海北岸的醇亲王府也成为了潜龙邸,按照规定王府又要搬迁了。当时载沣也按规制在建新的王府,可当时清王朝摇摇欲坠,没多久就爆发辛亥革命,清朝灭亡,这个新王府最终也没建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