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汉口,“东方芝加哥”有多繁荣?武汉这座博物馆值得一探究竟

2020-08-24 19:32:14 作者: 大汉口,“东

若要探知中国海关一个世纪以来的沧桑巨变,感受汉口开埠以来,武汉这座古老又年轻的城市跳动的脉搏,江汉关博物馆是一定不错过的。

当你站在街头,仰望蓝天下的这座海关大楼时,所惊叹的可能是一声建筑上的古典。

但当走进这座大楼的时候,才会深刻地了解到一座三镇合一城市,曾以怎样的一段曲折又辉煌的发展历程逐渐走向了现代化的新一线大都市。

江汉关博物馆是依托江汉关大楼而建,该馆占地面积1499平方米,建筑面积4359平方米,展厅面积2300平方米,是一座以收藏、保护、研究和展示与武汉近代历史相关的各类文物、文献及实物为主的专题性博物馆。

目前博物馆有给各类藏品、文献资料近万件,涵盖了金属器、杂项、瓷器、纸类文物等多个类别,馆藏精品有江汉关塔钟机芯等。

一楼展区主要是汉口贸易、江汉关设立、城市发展、租界风云等为主。二楼属于武汉其他近代历史、城市发展和现代发展成果与未来方向的综合性展区。

但主要参观内容以一楼为主,并以1861年汉口开埠为切入点,分为三个单元,分别是“汉口开埠”、“艰难跋涉”和“走向辉煌”。

江汉关作为近代中国四大海关之一,为当时武汉最高建筑物,它融合了欧洲文艺复兴时期的建筑风格和英国钟楼建筑形式,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和建筑艺术价值,一度成为汉口城市的标志。

1862年1月1日江汉关正式建立,初设于汉口河街英租界花楼外滨江。江汉关监督署则设于汉口青龙巷。主要任务是稽查往来船只、盘验进出口货物及收支口税。

随着《长江通商统公共章程》的颁布,1863年汉口正式开始自行征税。

19世纪末随着武汉近代商贸及航运业的繁荣兴盛,从1865年——1928年的64年中,江汉关的间接贸易额有42年仅次于上海,水陆航线可达海外诸国。“东方芝加哥”成为人们对大汉口的流行印象。

汉口是我国内河的重要港口,位于长江中游与汉江交汇处,地处全国的中心位置,自古水运发达,拥有全国中心枢纽的独特地位,享有“九省通衢”之美誉。

清乾隆时期,汉口 “九州之货备至”,“人烟数十里,行户数千家,店铺数十重,船舶数千万”,经济极其繁盛。明末清初时,已服膺中国四大名镇之名。

随着1861年汉口开埠,1862年江汉关正式开关,汉口进出口对外贸易的大幕徐徐拉开。由于贸易日益繁盛,江汉关的业务规模逐步扩大,原来的办公处所已不敷应用。

1899年江汉关大楼选址英租界东南角(今江汉路口),即英租界工部局所在地。1922年动工,1924年落成。

在江汉关关税保管权被外国人掌控后,“洋码头”应时而生。自此,汉口的码头经济由汉水内河码头向长江通商的码头经济转移,汉口的繁荣也从硚口一带下移至江岸一带的租界区。

但在江汉关博物馆的数千件藏品中,有三枚银锭格外引人注目,因为它们是直接与江汉关有关联的物品,展示了江汉关所上缴税银的历史原貌。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