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中院委托工会成功调解大连市首例诉中委托调解案件

2020-07-27 21:50:36 作者: 大连中院委托

近日,大连中级法院委托大连市总工会,成功调解一起诉中委托调解案件,当事人分别拿到了6000元劳动争议调解款。这是大连中院、大连市总工会出台《关于推进劳动争议纠纷多元化解工作的意见》以来,大连中院首次联合市总工会调解成功的诉中委托调解案件,为更专业、更高效化解劳动争议案件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据了解,该案为某科技有限公司与2名职工之间因劳动报酬事宜发生的一裁终局的劳动争议案件。企业不服,申请市法院撤销仲裁裁决。鉴于另有五件相似案件尚在金普新区劳动争议仲裁委审理中,为减少当事人诉累,承办法官在征得双方当事人同意后,于7月17日委托大连市总工会进行非诉调解,并向金普新区总工会发出《委托调解函》。在大连市总工会的指导下,金普新区总工会劳动关系调解中心第一时间完成案卷交接、案情梳理等准备工作,于21日下午完成了案件的调解工作,双方当事人均获得满意结果。

“调解的结果,我们很满意。”当事人姜某、谷某对案件承办法官、大连中院民五庭副庭长吕风波说。

今年以来,大连中级人民法院加快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建设,推进劳动争议纠纷多元化解,引导和鼓励劳动关系纠纷当事人选择调解方式化解争议,通过引入工会劳动争议调解,经当事人同意,法院可在立案前委派或立案后委托大连市总工会依法进行调解,也可以邀请大连市总工会推荐的调解人员共同参与调解,依法保护劳动者合法权益。

下一步,大连全市两级法院将继续加大力度完善诉调对接机制,落实“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积极与人民调解组织、行业组织、行政机关等广泛对接,积极推进律师参与调解,推动法院办案系统与人民调解平台成功对接,开展在线调解和调解协议线上司法确认,实现效率提升、公正提速。

(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