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洪前线|“杨根思部队”连:今夜的大堤 是英雄的军绿色

2020-07-25 16:36:18 作者: 抗洪前线|“

大河网讯(记者 薛小磊 通讯员 祝丹阳 范永丽 杨蕾) "加把劲,同志们!晚上12点之前一定把这段有险情的堤坝加固好。"7月22日晚上8点,河南省信阳市固始县番城办事处史河大寨段堤坝加固抢险工地上,中部战区陆军第83集团军“杨根思部队"连指导员刘辉正在给战友们鼓劲加油。

泥泞的大堤上人声鼎沸,机器轰鸣,加固沿河大堤的修护工程正在进行。有社区干部,基层民兵,更有我们可爱可敬的解放军战士,他们在各自修护加固段上加班加点。

夜色中,昏暗的手电照明下,战士们有的挥舞铁锹,有的撑着麻袋,他们排成一字形往大堤下面传递沙袋,四五十个沙袋很快被装进网箱,再用铁丝拧紧,层层摆放在大堤斜坡上。机器的轰鸣声,铁锹的碰撞声,官兵们加油的呐喊声,汇成一首夜间劳动交响曲。绘有"杨根思部队","杨根思部队抗震救灾模范营"的两面鲜红的大旗高高飘扬在大堤上。

据了解,当天下午番城办事处史河大寨段近300多米堤坝受损严重,需加固处理。接到险情预警后,河南省军地抗洪抢险指挥部安排中部战区陆军第83集团军杨根思部队某连立即前往加固修复。接到命令后,晚上6点,在营长张现彪的带领下,刘辉指导员所在连队80多人火速赶到现场。

冲垮的堤坝会形成回流,如再遇洪峰,受损的地方经不起水流冲击,大坝有可能决堤。为减轻洪峰影响,保护沿河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损堤坝必须尽快整体加固。

自7月20日凌晨,中部战区陆军第83集团军杨根思部队支援固始县抗洪救灾以来,他们第一时间与地方抗洪指挥部对接任务情况,连夜机动近6个小时,一夜未眠的官兵们来不及休整,立即兵分4路投入抗洪抢险工作。截至20日中午12点,官兵已完成3处堤坝加固和14处管涌、4处险段、1处滑坡的处置。

因作业地点狭窄,大型机械无法靠近,沙袋只能由官兵肩扛转运。今年30岁的上士华硕上午随部队参与新台子段管涌抢险,晚上赶赴此地,指甲缝里塞满了泥沙,手心手背上沾满泥土,指尖磨出了血泡,顾不上处理伤痛,鲜血渗出手指,他咬牙坚持完成任务。“虽然累,但是值得。不管有再大的困难,都要克服,因为我们是英雄的部队。"他这样告诉记者。

去年新入伍、今年18岁的战士王盼也是连续十几个小时奋站在抗洪抢险的前线。虽然年轻,但他说:“防汛救灾是我们应该做的,我在老连长杨根思的英雄事迹感染下,需要担起人民子弟兵的责任。”

“不相信有完不成的任务,不相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不相信有战胜不了的敌人。”汗水、雨水、泥水交织在一起,战士们全身湿透。他们坚守“人在阵地在”的铮铮誓言,践行着"三个不相信”的旅魂,一次又一次让一抹军绿闪耀坚毅的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