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抱患者去急救 一分钟跑5层楼:情况紧急,没多想

2020-07-25 15:48:16 作者: 医生抱患者去

本文转自【北京头条客户端】;

“时间就是生命”,近日,一段医生抱患者去急诊的视频登上了微博热搜。女患者就诊时突发“低钾”浑身无力、呼吸衰弱,医生抱起她仅用一分钟就跑完5层楼,及时将其送到了急诊室。网友纷纷点赞,称其“医者仁心”。

对于此事,该医生称,当时没多想,事后才感觉“惊心”:患者及时得到救治无大碍,一路护送的护士却因刚做过肺切除手术喘得很厉害。

患者呼吸衰弱 骨科医生一把抱起跑向急诊

7月17日下午3点5分左右,在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门诊4楼骨科诊室发生了惊心动魄的一幕。

监控画面显示,一名抱着患者的医生焦急地小跑着,随后的护士跑到电梯前摁下了向下的按钮,医生看了看,立刻转向电梯斜对面的出口,与护士和另一名戴着口罩的男子消失在画面里。

从时间上看,该医生仅用了一分钟从四楼跑到一楼将患者送到急诊。北青-北京头条记者了解到,画面中的医生是骨科医生胡旭民,当天正在骨科门诊坐诊。

胡旭民医生介绍,这位患者30岁左右,是自己接诊过的一个老病号,这次是因为肩膀痛来就诊。胡旭民医生发现其在进门时就喘的很严重。“刚开始,我以为她是跑步上来的,就让她先坐着休息会儿。”

但是在坐了半分钟后仍未恢复,胡旭民便将其扶到检查床上进行休息, “正常情况下,坐下来休息半分钟应该会越来越轻松。” 胡旭民经过询问得知,该患者上周在家中也出现过类似情况,当时就拨打了120去了附近的一家医院,被诊断为低血钾症,但是未经治疗就恢复了。于是,她就从护士那里要来吸氧管和钾等进行缓解。

因当时科室只有胡旭民一人,他继续坐诊的同时也要抽空来观察该患者的情况,发现她出现四肢发麻、呼吸变弱的情况,同时患者变得十分焦虑与恐惧。

考虑到情况紧急,为患者抢出救治的时间,他心里只有一个念头,“这个人快不行了,我要在最短的时间内把她送到急诊,当时没有合适的车床、轮椅还要找,我没有多想就一把抱起她跑出了诊室”。

1分钟跑5层楼梯 惊心动魄的爱心护送

就在这时,门口有位陪朋友候诊的林先生目睹了事情的全过程。他和另一名护士共同协助胡旭民转运了患者。

而对于为何不乘坐电梯的原因,胡旭民解释,“当时的两个电梯都显示下到了三层,太慢了,来不及了,只能人往下走了。” 但到了1楼时感觉有点吃力了,后面就换成背着她到达急诊。

抽血、补液、量心电图……很快诊疗有序进行着,汗流浃背的胡旭民花21元帮该患者挂完号后就放心地回去接诊了。

胡旭民表示,自己当时根本没有意识到用时多久,直到后来通过监控才发现仅用了一分钟就跑了五层的楼梯,“因为在一层和二层之间还有1a层。所以从四楼到一楼实际是5层。”

事发当时并没有思虑太多,有两个人的辅助很安全,自己也有能力将其转运过去。不过,事后回想还是觉得有些惊心动魄,因为护士李鼎贤刚做完肺切除手术不到半年,“全程陪跑下来喘得也比较厉害,在急诊缓了缓才回去继续工作的。”

对于网友的点赞,他说,既然要救治患者,就要把患者的痛苦尽量减轻。“作为医生,要做自己该做的事,心里还是需要热血一点的。”

事后患者家属托人给胡旭民了一张小纸条:“给胡旭民医生的挂号费”,还用订书钉订上了挂号费。胡旭民笑称:“我当时都没弄开,觉得挺有意思的,还发了个朋友圈。”

协助转运患者的林先生也发了个朋友圈说道:知道了什么叫时间就是生命,见证了什么叫“金属体格”,为胡医生的正能量点赞,为一路敬业而临危不乱的护士点赞。”

实习生 李天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