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最无赖的政权,靠拦路抢劫、到处称臣为生,沦为天下笑柄

2020-08-24 19:31:22 作者: 中国古代最无

文|格瓦拉同志

国家或政权跟人一样,都有各自不同的生存方式,大体上来讲,大国发展靠实力,小国生存拼智力。当然,在某种极端情况下,为了生存的需要,某些国家或政权往往会把“面子”搁置在一边,改而采用一些为人不齿的手段。比如,作为五代十国面积最小、实力最弱的政权,荆南(南平)便一直靠着拦路抢劫、四处称臣讨封赏来度日,堪称古代最无赖的政权。

朱温画像

荆南政权的建立者高季兴,原名高季昌,晚唐陕州硖石人,年轻时曾在汴州富豪李让的门下做家奴,因缘际会攀附上大军阀朱温,并被他收为养孙。此后,高季昌开始追随朱温征战南北,由低级将领累功升至颍州防御使,并恢复本姓。朱温篡唐称帝后,高季昌被进拜为荆南节度使,成为割据一方的大军阀,时在907年。这一年,也被史家视为荆南(南平)实际立国的开始。

高季昌虽然是朱温的养孙,跟后梁皇室的关系相当亲近,但等到后梁灭亡、后唐庄宗李存勖进入洛阳后(923年),却作为第一个进京朝拜的藩帅,向新朝大表忠心,并避后唐献祖李国昌(李存勖祖父)的名讳,改名为高季兴。李存勖见高季兴如此识时务,顿时龙颜大悦,不仅进封他为南平王,而且还天天设宴款待他,极尽优宠之能事。

五代十国形势图

荆南位于今湖北省中部,治所在荆州,长期管辖荆、澧、朗、峡、归、夔、忠、万等8州。然而,由于唐末的大战乱,荆南所辖各州被周边各大势力所瓜分,高季兴所辖之地仅荆州1城而已,直到后梁灭亡前不久才勉强扩大到3个州(荆、归、峡)。不仅如此,由于荆南久经战乱,人口大量逃散,市井城邑破败不全,完全是一副衰败之象,每年的税收根本不够用。

为弥补财政收入的不足,高季兴绞尽脑汁之后,终于想到一个绝佳的“增收”之道,利用荆南作为江南各国来往中原交通要道的便利条件,频频截留马楚、南汉、闽等国向中原进献的贡品,跟拦路抢劫的强盗无异。如果被劫掠的国家提出抗议或发出战争威胁,高季兴便会把截留的贡物原样送回,但等到风声一过,他便会再次作案,丝毫没有愧疚、悔过之心。

李存勖画像

除劫掠南方各国外,利令智昏的高季兴还曾敲过后唐的“竹杠”。原来,前蜀灭亡后,后唐远征军统帅李继岌搜刮蜀地金帛40多万,然后派船沿江东下送往洛阳,结果半路上传来李存勖被杀的消息。高季兴闻讯后,竟然拦截这批运宝船,并杀死押运的官兵。等到后唐明宗李嗣源上台后,朝廷向荆南索要宝物,高季兴竟当着使者的面装傻充愣,让他们去向河神讨说法,如此泼皮无赖,也是没谁了。

高季兴看到李嗣源没有兴师问罪,很快便采取了一个更为大胆的动作,向朝廷索取夔州、峡州作为属郡。李嗣源为笼络高季兴,便答应了他的请求,但仍坚持由朝廷任命两州刺史。没想到,高季兴得到两州后,竟然驱逐朝廷任命的刺史,并换上自己的子侄。李嗣源被高季兴的一系列挑衅行动彻底激怒,遂在天成二年(927年)派大将刘训、西方邺进攻荆南,一连攻克夔州、忠州、万州。

李嗣源画像

高季兴无力抵御朝廷的攻势,遂遣使向南吴称臣以寻求庇护,并在对方的援助下,才勉强击退后唐军队,保住荆州、归州、峡州。经此一战,高季兴不仅丧失大片疆土,而且还彻底得罪后唐,随时有被灭国的危险,因而心情恐惧、悔恨至极,没多久便因脚气病发作而死去,时在天成三年十二月(929年1月)。高季兴死后,长子高从诲继位,荆南迅速调整外交政策,重新向后唐称臣。

跟其父相比,高从诲的无赖程度更甚,“花样”也更多。除了劫掠南方各国的贡物外,高从诲还向周边强国称臣,以便讨要封赏。在高从诲在位的20年时间里,荆南不仅向中原王朝称藩,而且还对南汉、闽、南吴、后蜀、南唐等僭号称帝的政权大表忠心,甚至一度还给占据过中原的辽国“叫爸爸”,没有半点儿节操。各国都觉得高从诲实在太贱了,便干脆送给他一个“无赖”或“赖子”的绰号,心中充满了鄙夷。

高从诲画像

荆南介居湖南、岭南、福建之间,地狭兵弱,自武信王季兴时,诸道入贡过其境者,多掠夺其货币。及诸道移书诘让,或加以兵,不得已复归之,曾不为愧。及从诲立,唐、晋、契丹、汉更据中原,南汉、闽、吴、蜀皆称帝。从诲利其赐予,所向称臣,诸国贱之,谓之“高无赖”。见《资治通鉴·卷二百八十七》。

宋太祖画像

虽然“吃相”难看、备遭羞辱,但就手段为目的服务的原则而论,高从诲的确带领荆南实现维持生存、发展的目的,真可谓“功劳”甚伟。当然,荆南之所以没有被吞并,还在于它实际上扮演着南北之间“缓冲区”的角色,非到万不得已,没有哪个政权会对它动手,中原王朝如此,南吴、马楚、南唐等江南强大政权亦是如此。

史料来源:《旧五代史》、《新五代史》、《资治通鉴》、《十国春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