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在川军阀中有“灵官”之称,资格很老,四川王刘湘都要叫他老师

2020-08-24 18:33:51 作者: 他在川军阀中

全面抗战爆发,四川王刘湘本着民族大义带着川军出川抗日,不久刘湘病逝在前线,但是川军子弟前赴后继,一直没有忘记刘湘日寇一日不除,誓不还乡的遗言。他们为抗战的胜利付出了巨大的牺牲,他们是民族英雄。

川军是近代历史上不容忽视的一支地方部队,在川军中也诞生了不少军阀,比如四川王刘湘,基本上称霸四川。除了刘湘在四川军阀中比较有实力的还有杨森、邓锡侯等。要说资格最老的还是这一位,他被称为“王灵官”,还是刘湘见了他也要叫一声老师,他就是王陵基。

1908年王陵基担任四川陆军军官学速成学堂副官,而在四川军阀中,四川王刘湘和“妻妾多”杨森都毕业于四川陆军军官速成学堂,也就是说两人都曾经是王陵基的学生,而这两人最后都成为川军中的实力派,从这一点可以看出来王陵基在川军中的资格,在后来刘湘等还一直喊他老师。

辛亥革命后,有日本军校留学经历的王陵基出任川军第2镇标统(团长),此时的刘湘只是第二标的一个差官,第二标的长官是王陵基的同学。所以说王陵基的起点很高,担任标统不久,王陵基就升任为模范团少将标统。由于他和北洋政府派到四川的联络官很熟,所以他经常充当四川代表和北洋政府谈判,因而他更加亲近北洋政府。

1915年2月,王陵基投靠北洋政府,投靠袁世凯,先后被任命为川军第1师2旅4团团长,第1师5旅旅长,袁世凯称帝后,他认为袁世凯是改朝换代的英雄,决心要做从龙之士。被袁世凯任命为国防军第15师师长兼重庆镇守使。受赐尚威将军封号。

袁世凯了死后,王陵基的大靠山没有了,他出任任烟台镇守使兼烟台知事,1916年,5月24日王陵基被授予陆军中将衔。但是都是没有实权的职务,于是他再一次回到四川,并且在1922年夏投奔自己的学生杨森。

杨森对这个学生也丝毫不吝啬任命他为川军第2军参谋长,不久又任命王陵基川军第2军第6混成旅旅长。杨森代理第2军军长发动一、二军之战的时候,他正在后方整理部队,前方战败的消息传来,他集合零散部队发动逆袭,掩护部队后撤集中,1924年改投刘湘,任川滇边务督办公署陆军第28混成旅旅长,5月31日被北京国民政府将军府授予尚威将军衔。1926年任川康边务督办公署第3师师长兼江巴卫戍司令,12月任国民革命军第21军3师师长兼重庆警备司令。

随后帮助刘湘平定四川,为刘湘所倚重,1931年蒋介石委任刘湘为任长江上游剿匪总指挥, 刘湘委任王陵基代行总指挥的职务,王陵基率部迫使红军败退。1933年11月王陵基任四川剿匪总部第5路总指挥。1934年春节红军偷袭第七旅旅部,副旅长等900人伤亡。这本来是一次小败,却因为和刘湘的矛盾总爆发,被撤去本兼各职。王陵基被撤职后,在上海当寓公。谁也想不到当初的川军王灵官居然落魄至此。

1935年春王陵基和刘湘和解,而刘湘出于自身利益考虑,也将王陵基调过来,王陵基回四川后任省保安司令部警保处处长,代行保安司令。所属部队除原来的第三师外,还训练了十几个保安团。 ,而这几个保安团最后成为王陵基后来他担任集团军司令的保证。

刘湘

抗战爆发,川军在刘湘的带领下出川抗日,而王陵基被刘湘委任为代省主席,在刘湘死后他争夺省主席失败,后来蒋介石将他手下的十几个保安团改编为第30集团军,王陵基被任命为总司令兼第72军军长 。

武汉会战的时候,王陵基率部参加南浔线作战 ,他的部队都是保安团编练而来的战斗力很差,和日军一接触就被击溃,因此他的部队也被评为最差的部队,但是他却没有因此受到惩罚,因为蒋介石要稳定川军。王陵基的能力虽然稀松,但是在抗战上没有含糊过。

1939年4月南昌会战的时候,王陵基本集团军在武宁城外抗击稻叶四郎的日本第六师团的进攻,虽然不敌,但是还进行了殊死的抵抗,甚至他还亲自枪毙了一个自行撤退的团长,战后受到蒋介石的嘉奖。

同年10月第一次长沙会战的时候,王陵基所属第8、第72、第78军不在日军攻击线路上,但他派两个军的部队分别支援了左右两翼的罗卓英集团和杨森集团,所以战后王陵基因功兼任第9战区副司令长官,1940年5月25日王陵基被授予授陆军中将军衔,但是加上将军衔。

当然王陵基也有大胜的时候,1941年2月上高会战的时候,王陵基派新15师兼程增援,从日军侧后方杀入,致使日军大败,这是他对日作战的胜利,在战后他亲自为阵亡的团长张雅韵选择墓地和送葬。并在这个墓地上修建忠烈祠,把阵亡、伤亡和因公死亡的官兵名字刻成木牌供于祠中。 可以这一次王陵基这个人还是值得称赞的。

日本投降后,王陵基升为第七绥靖区司令,指挥两个集团军继续追击王震部。1948年4月,蒋介石不满四川省主席邓锡侯处理学潮不使武力,征粮也不出力,将其免职,调王陵基任四川省政府主席兼四川省保安司令,时隔多年王陵基终于成了四川省主席,这是他10年前梦寐以求的位置,此刻却轻易得到了。

但是此时国民党在大陆的政权已经岌岌可危,很快新中国成立,解放军继续向四川进军,王陵基逃跑。1950年2月6日王陵基化装成军医潜逃时,在四川江安被人民解放军逮捕。

王陵基被押往战犯管理所接受改造,王陵基是级别最高的在押战犯,是货真价实的陆军上将。在战犯管理所中他的资格最高,沈醉和杜聿明都帮他刮胡子。1964年12月28日王陵基获得特赦。1967年3月17日因病在北京去世,享年84岁。骨灰存在八宝山革命公墓。1981年他的女儿王锡礼将其骨灰运往美国。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