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赓部队攻城,敌人迫击炮猛烈轰击,许多解放军中弹倒在开阔地上

2020-08-24 18:32:26 作者: 陈赓部队攻城

(电视连续剧《亮剑》)

上党战役既是各纵队的联合作战,也是纵队内部各团的联合作战,大家彼此之间既密切协作,同时也会展开竞赛。在三八六旅,二十团风头强劲,上升势头快,但毕竟成立得晚一些,故而在旅序列里排老二的位置,老大是红军团七七二团。从抗战时期开始,楚大明就把七七二团视为二十团的主要竞争对手,对着七七二团放言:“你能打下来的战斗,我也能打下来!”抗战结束,二十团依旧保持着这股与七七二团竞争的风气,照楚大明的话说,“每次陈司令(陈赓)表扬老二团(七七二团),我的头都恨不得钻进裤裆里。”

楚大明认为,此次上级让二十团而不是七七二团承担主攻任务,相当于一种表彰和认可,二十团不但不能砸锅,还得有超常表现才行。当着与会干部们的面,他慷慨激昂:“你们给我牢牢记住,一定要撵上去,要超过红军团。我们二十团只当第一,不当第二,要当就当三八六旅的尖刀!”

在争强好胜方面,吴效闵跟楚大明有得一拼,楚大明的这几句话正对他的胃口,于是马上站起来带头鼓掌叫好。

(电视连续剧《亮剑》)

楚大明并非一个喜欢说大话的人,看到大家都在鼓掌,他连忙止住掌声,说:“现在不要声张,还要保密。等打完上党,咱们也真正过了硬,那时候再公开给红军团下战书。”

二十团既有跟七七二团一争高下的雄心,也有这个能力。1945年9月13日凌晨,二十团一营、三营一举突破了西关前沿,但是随后他们也遭遇了和七七二团相仿的困难,城门上敌人的迫击炮、重机枪居高临下,将西关打成了一片火海,许多正在冲锋的战士都中弹倒在了开阔地上。

迫击炮需要一定距离才能发挥作用,只要冲进西关的院子,迫击炮也就使不上劲了。吴效闵瞅准这一点,带领第二梯队冲进了西关的院落,与敌人逐屋逐院地展开争夺,由此攻占了西关的重要据点能仁寺。

(电视连续剧《解放》)

城里的敌人随即也组织了一支敢死队,趁二十团立足未稳,凭借着武器和火力优势,重又夺回了能仁寺。七连连长纪志明见状,组织五名爆破手,在机枪的掩护下,以手榴弹开路,通过滚动、跃进,扑向敌人设于能仁寺的暗堡。几声巨响之后,暗堡哑巴了,纪志明率部冒着敌人的残余火力冲锋,他一马当先,一脚踹开寺庙的北门,便带着战士们与敌敢死队展开了白刃战。

吴效闵握着步枪,也想冲进寺院敌人拼刺刀。吴效闵枪法好,投弹远,但是因为戴着眼镜,拼刺刀难免会有些妨碍,七连指导员一看不好,赶紧厉声高喊:“通信员,把主任拉走,出了事我毙了你!”包括通信员在内的几个战士一拥而上,将吴效闵死死抱住,他才没能进入寺院。这时八连在炸毁南门的两个地堡后,也杀进了寺院,敌敢死队顷刻瓦解,二十团控制了西关。城内敌人急了,又派兵从西门出来,焚烧西关房屋并组织反扑,但均被击退。

从战斗打响起算,二十团仅仅只用了五个小时,便攻占了西关,确实不愧是主攻部队。此时,其余各部也都取得了进展:三十八团从西南角逼近城下;士敏独立团突入东关,攻占文昌阁;长子独立团包围了南高庙之敌,对其展开政治攻势。

(电视连续剧《解放》)

(本文为《陈赓兵团(1945-1949)》连载之9,敬请期待明日后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