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代公主的悲惨故事,真正的建宁公主是怎样的

2020-08-24 18:28:55 作者: 清代公主的悲

清代的公主一般分为两级,固伦公主和和硕公主,“固伦”在满语中是“国”的意思,一般用来称呼皇帝的女儿,“和硕”是“一方”的意思,一般用来称呼妃嫔的女儿和皇后抚养的宗女。而亲王的女儿称为“格格”。

皇女与母亲的关系极为疏远,从出生到结婚与母亲的见面的次数只有几十次而已。公主是皇帝的女儿,她们的婚姻自然也就无法自己做主了,顺治时期的建宁公主13岁嫁给平西王吴三桂之子吴应熊,生有二子吴世璠、吴世霖,康熙十四年(1675年),由于吴三桂发动叛乱,吴应熊和建宁公主所生的儿子吴世霖被处死。而大儿子吴世璠继承吴三桂的位置,最后也悬梁自尽,康熙也曾经下诏给建宁公主,谓其“为叛寇所累”。历史上真正的建宁公主最后孤老一生,可没有像《鹿鼎记》那样和韦小宝一起跑了。她也不是康熙的妹妹,而是康熙的姑姑。

娄艺潇版建宁公主

公主从小由奶妈抚养,可以说,奶妈在公主的面前地位是非常高的,公主下嫁以后赐予府第,不仅不能与家公、家婆同居一个房子,与丈夫同居也都十分困难。公主想要与丈夫同床共枕,往往得先交钱贿赂奶妈,如果不交钱,奶妈一定多方阻止,或者责骂他们不要脸。大部分公主深居简出,性格软弱,公主感到委屈,入宫也不敢哭诉,即便哭诉,生母也不听,因为这个规矩,所以清代很多公主没有子嗣。

咸丰帝唯一的女儿固伦荣安公主,据说姿色出众,自幼喜好诗赋,饱读诗书,很受咸丰帝的疼爱,十九岁的时候下嫁给符珍,结果被奶妈阻挠,见不到自己的丈夫,但是这个公主胆子大,一次在入宫见到咸丰帝时,问他的父皇;“父亲究竟把我嫁给了谁?”咸丰帝才知道有这回事。当然,最后拿着皇帝口谕,奶妈再也不敢阻挠固伦荣安公主和符珍夫妻见面。

一般的公主下嫁后往往被孤立,精神自然受到很大的损害,清代的公主活到50岁都不容易,很多年纪轻轻就过世了。

公主还有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外嫁和亲,这些公主一旦外嫁基本终身回不了故乡了,清太宗皇太极的二女儿固伦温庄长公主12岁那年许配给察哈尔部蒙古林丹汗之子额哲,17岁时丈夫去世,依照蒙古夫兄弟婚的习俗,又嫁给额哲的弟弟阿布鼐,生有二子布尔尼、罗布藏。康熙八年(1669年),康熙帝以多年不朝觐等为由,削阿布鼐亲王爵,将其监禁于盛京。康熙十四年(1675年),布尔尼与其弟罗布藏发动叛乱,预谋劫其父,但被清廷平定。不久阿布鼐就因“负恩失礼”被削去爵位并被处死。

清代的公主衣食无忧,但基本没有人身自由,很多由于政治婚姻而孤老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