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最刁钻的学生,经常把孔子气得不好,孔子却挺喜欢他

2020-08-24 18:26:58 作者: 孔子最刁钻的

子曰:"从我于陈蔡者,皆不及门也。德行:颜渊、闵子骞、冉伯牛、仲弓;言语:宰我、子贡;政事:冉有、子路;文学:子游、子夏。"

孔子说:“跟随我在陈国、蔡国的学生,现在都不在门下了。德行见长的弟子是颜渊、闵子骞、冉伯牛、仲弓。言语见长的是宰我、子贡。政务见长的是冉有、子路。文学见长的是子游、子夏。”

孔子周游列国,历经十四年时间,孔子从55岁出发到68岁才回到鲁国。在周游列国的最后两三年里基本奔波于陈国和蔡过之间,这两年也是最危险的两年,曾经七天没有吃到粮食,只吃些野菜。在回到鲁国安顿下来后,孔子回忆这些在最艰难时刻跟随他的弟子,自然是十分怀念的,其中有一名弟子,经常被孔子骂,甚至把孔子气得不好。这名弟子就是宰我。

宰予(前522-前458),字子我,亦称宰我,春秋末鲁国人,没错,这名字很有挑衅意味,他做的事情也挺让孔子不高兴的。

宰我

大白天睡懒觉,孔子看见了后就说;““朽木不可雕也,粪土之墙不可圬也!”这句著名成语就是最早孔子骂宰我的。

宰我喜欢思考,经常提一些问题来难为孔子;“以前听人说黄帝活了三百岁,黄帝到底是不是人啊,怎么可能活三百年呢?”

孔子只得说;“他活着利民一百年,死后,民众敬畏他一百年,最后他的教化民众沿用了一百年,所以是三百年。”

又有一次,宰我与孔子讨论三年丧期的礼制及仁的问题,宰我说;“老师,三年的居丧守孝时间,未免太长了吧,很多事情都做不了了啊!”

孔子反问他:“父母去世了,没有满三年的守孝期限,就吃新粮食,穿好衣裳,你良心不会痛吗?”

宰我回答到;“不会痛。”

孔子很不高兴:“你安心,你就这样做呗。”等到宰予起身走出去后,孔子痛心地摇摇头叹口气说:“宰予这个人啊,真没有仁爱之心呀。儿女出生后,需要三年才能脱离父母亲的怀抱。父母亲去世后守孝三年,是天下所有人都应该遵行的规则,宰予就难道没有得到父母亲三年的护爱么?”

宰我虽然经常被老师骂,但孔子其实还是挺喜欢他的,不然也不会说言语见长的是宰我、子贡。把他排在了子贡之前。最后的宰我因为参与齐国的叛乱被杀了头,孔子也感到十分的惋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