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好友为钱反目 执行法官耐心调解两人冰释前嫌

2020-07-29 21:00:14 作者: 昔日好友为钱

龙头新闻讯(孙瑛 记者何兴丽)近日,明水县人民法院成功调解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不仅维护了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还化解了同村好友间的矛盾,实现双赢效果。

2016年9月,宋某因生活急需用钱,向同村好友李某借款3万元,出具了借条并约定了利息。借款到期后,李某多次催要,但是宋某总是找借口拒不偿还。多年的同村好友情谊因为宋某的拒不还款而陷入僵局。在多次讨要无果的情况下,李某无奈将宋某诉至明水县人民法院。法院开庭审理后,依法判决宋某归还李某借款本金3万元及相应利息。

判决生效后,宋某未履行生效法律文书所确定的义务,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在执行过程中,执行法官了解到,双方当事人是多年同村好友关系,执行法官决定采取以"温情执行为主,强制执行措施为辅"的策略,敦促被执行人履行义务。执行法官传唤被执行人宋某到法院进行释法明理,告知其在急需用钱的关键时刻,是李某解了他燃眉之急,应该对李某怀有感恩之心,一味地逃避债务会使二人多年的友情画上句号,积极主动偿还欠款才是明智之举。通过执行法官耐心沟通,宋某深刻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主动向李某道歉。最终,该案在执行法官的主持下,双方达成和解协议,两人冰释前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