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热议中国哪个省的民风最为强悍,原来是这里!

2020-08-24 17:30:31 作者: 网上热议中国

虽然近现代以来,湖南、四川甚至湖北和安徽等省份涌现了许多开国元勋,为中华民族的独立、自由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但如果放眼历史长河,民风最为强悍的地区我觉得应该还是古“燕赵之地”,也就是现在的河北地区。

“燕赵文化”,是指在河北地区从古至今形成的、以“悲歌慷慨”为质性特征的地域人文传统。 西汉史学家司马迁最先根据地理环境、民俗特征把它概括为“好气任侠”、“悲歌慷慨”,其后南朝梁文学批评家刘勰称河北地区民风“慷慨以任气”,同时代诗人江淹则径直以“燕赵悲歌”表述之;到了唐代,“古文八大家”之一的韩愈则 称“燕赵古称多感慨悲歌之士”,中 唐诗人韦应物诗云“礼乐儒家子,英豪燕赵风”……经过历代名人 的反复陈述,燕赵文化精神的内涵终于确定下来,并逐渐形成了该地区的人文传统,燕赵之士遂以慷慨悲歌、好气任侠者自许。

一、山川雄峻,地灵人杰

河北地区历史文化悠久,先秦时期人文活动已很繁盛,见于典籍者,从夏朝的有易氏、商代的孤竹国、至西周春 秋时期分封的燕国,加之战国时代“三家分晋”之后有的赵 国,和北方少数民族狄建立的中山国,三大诸侯国军事力量十分强盛,称雄于列国之中,尤以燕、赵二国为最,被列入“战国七雄”之中,而后河北地区一直称之为“燕赵”,沿用至今。

(燕赵大地)

燕、赵、中山等国军事力量强大,是和燕赵人雄健尚武的习性分不开的,这正是燕赵民风的典型气质之一。司马迁在《史记·刺客列传》中记载的荆轲刺秦事迹即为一例:“太子及宾客知其事者,皆白衣冠以送之。至易水之上,既祖,取道,高渐离击筑,荆柯和而歌,为变徵之声,士皆垂 泪涕泣。又前而为歌曰:‘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复为羽声慷慨,士皆瞋目,发尽上指冠” 。燕赵之地少温柔敦厚的长者而多慷慨豪放之士,人们 少揖让而多任侠,民风剽悍而少拘禁,由此可见一斑。

司马迁在《史记·货殖列传》中对河北地域的文化风俗作出的总结是:“种、代,石北也,地边胡,数被寇,人民矜懻、好气,任侠为奸,不事农桑。”司马迁由地理环境、民生状态以及由此而形成的民俗特征来揭示出燕赵文化的精神,并把它概括 为“好气任侠”、“悲歌慷慨”,得出的结论还是比较科学的。 “僄悍”、“矜懻”、“懁急”、“好气”、“任侠”,正是燕赵之地民风的真实写照;甚至女子竟 “游媚贵富”,皆“仰机利而食”,与安于农桑注重名节之民大相径庭。

这种民风的形成,当与燕赵之地处于中原与北方游牧民族相接的人文地理环境有关,具有介于胡汉之间的边缘性,燕赵人民广泛而长期的与北方少数民族接触、交往乃至融合,必然濡染其强悍、尚武的胡风豪气,从而形成了了其慷慨豪放、好气、任侠的民风。

(胡服骑射)

河北地区地势西北高,东南低,西北部的山地海拔超过 1000 米,整个河北地区既有巍峨耸峙的高山,又有海拔不高的低平原,二者相差竟达 2000 多米。而正是由于河北地区的地貌高低起伏,复 多样,才使得生长在这里的燕赵人们长期面对险峻的生 存环境,更易形成慷慨不平之气,和豪迈磊落的胸襟。

二、英雄豪俊,层出不穷

早在春秋战国时期,这一地区的燕昭王姬职励精图治,“千金买骨”、筑黄金台以招贤纳士的事迹。公元前 284 年,乐毅攻破齐国首都临淄,下城池七十余座,使燕国声望达到极盛。赵国有赵奢、李牧、廉颇等舍身为国的名将、“完璧归赵”的蔺相如,以及慷慨悲歌,仗义刺秦的荆柯、高渐离,可谓人才济济,豪俊辈出,使得燕赵慷慨、悲壮之气雄贯九州。西汉窦婴,平定“七国之乱”,得封魏其侯;东汉末年张角、张梁、张宝兄弟三人,打着“苍天已死,黄 天当立;岁在甲子,天下大吉”的口号,领导了轰轰烈烈的 “黄巾起义”;三国刘备,带领同为河北人的大将张飞和 赵云等,建立蜀汉政权,“三分天下有其一”。放眼整个三国,河北英豪纵横驰骋,逐鹿中原,足见燕赵豪杰雄风。

(黄巾起义)

魏晋之后,则有闻鸡起舞的祖逖、刘琨、冯跋、邢杲、须拔、窦建德、刘黑闼等河北地区的豪杰之士,以其雄心壮志,满腔豪情,驰骋天下,各自建立了丰功伟业。

三、尚质求实的文化内涵

在燕赵文化中,与慷慨豪迈、任侠好气之风相联,又一直有着尊崇儒家尚质求实精神的传统。河北地区不仅出现了荀子这样的儒家代表人物,还出现了西汉大儒董仲舒,经学家卢植、刘劭、束皙、高允等儒家正统思想的继承和传播者。

南北朝时期,南朝重声色之 美,而北朝尚质朴典正,河北地区颜家的《颜氏家训》,就反映出了儒家尚质的思想。西魏的宇文泰在河北推行崇儒复古的文风改革,倡导古朴,反对浮华;唐代河北诗人的诗句中,更多体现了儒家尚质求实的思想。河北诗人尚质求实、雅好古调的作风,正是儒家尚质求实传统思想的继承和发扬,将慷慨豪迈、好气任侠的 燕赵文化精神生动形象地体现出来,为后世称颂不已。

四、近现代燕赵文化特征

“一荣一秀一悲慷, 厚朴坚韧亦国风”这两句话,可以概括近现代燕赵文化层的主要特征。 从明到清, 河北地区属于北直隶省, 处京畿之要, 当首善之区, 为朝廷重视。这里有首都之独尊, 有天津之繁华, 有承德“上都”, 有保定重镇, 有全国最先敷设之铁 路、最先发起之洋务。无论就政治地位、经济实力还是文化观念, 河北都曾经有过自己的尊崇和荣耀。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