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李云龙的上司,可惜牺牲得太早,否则足以授开国上将

2020-08-24 17:28:39 作者: 他是李云龙的

看过《亮剑》的朋友,对李云龙这个角色肯定是再熟悉不过了,而且对他的原型也不陌生,就是开国中将王近山。

不过,王近山当年在八路军的职务是129师386旅772团副团长,并不是《亮剑》里的团长身份。

肯定有很多人会好奇:这样的猛将都当不了团长,那么这个团长又是谁呢?此人名叫叶成焕。

叶成焕是河南新县人,跟许世友还是老乡,15岁就加入了红军。

叶成焕非常聪明,政治觉悟也非常高,在22岁的时候就被提拔为红31军93师政委,可谓年轻有为。

全面抗战爆发后,红军改编为八路军,叶成焕从一个政委摇身一变,变成了129师386旅772团团长,成了王近山的顶头上司。

叶成焕手底下不光有王近山一位猛将,还有开国上将谢富治、开国中将孙继先,分别担任772团政训处主任和参谋长。试想,叶成焕将军要是按照这样走下去,肯定也能成为开国上将,但可惜的是,叶成焕没能等到授衔的那一天。

1937年10月,日军突然进攻娘子关,打得国军溃散而逃,八路军为了稳住局面,就派出了772团前去抵抗。

叶成焕也没多想,利用日军对自己不熟悉,让王近山带领一个营,打了日军一个伏击,打得日军摸不着头脑。

几天后,日军还是不死心,又发动了著名的七亘村战斗。叶成焕接到师长刘伯承的命令,率军埋伏在七亘村附近。果然不出刘伯承的预料,日军果然从这里经过,还带着很多辎重。

这一下,可把叶成焕激动坏了,等这些日军进了包围圈后,叶成焕带着手下劈头盖脸就是一顿打,一口气干掉了300多日本兵,缴获了无数的战略物资,还有上好的战马。

再说这些日军,以为八路军打完胜仗,肯定早就撤退了,就开始去搜寻日军士兵的尸体。

但是,刘伯承早就预料到了这一点,让叶成焕带着缴获来的重火力,埋伏在七亘村的山里,等着日军上钩后,立刻开启全部火力,又消灭了一百多个鬼子,气得鬼子哇哇乱叫!

在电视剧《亮剑》里面,就有这些战斗情节,其实都是出自叶成焕将军之手。

1938年4月,日军大部队进攻武乡县。当时的叶成焕正身患重病,却不听大家的劝阻,执意带病参加战斗,在长乐潭一带炸掉了日军的辎重车和重火力。

在这个关键时刻,叶成焕收到消息,说有上千日军援兵马上赶到,于是连忙让部队撤退。但在撤退的时候,叶成焕看到还有很多武器没有收走,感觉非常可惜,就想把武器带回去。

不幸的是,就在这个时候,一颗流弹直接打中了叶成焕的头部,当场死亡,年仅24岁。

叶成焕的遗体运回去后,刘伯承痛哭失声,王近山也流着泪发誓说:“此仇不报,誓不为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