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五霸”秦穆公,一生宽厚仁慈,临死却干了一件不仁慈的事

2020-08-24 17:26:27 作者: “春秋五霸”

秦穆公,嬴姓,名任好,在位三十九年,是秦国历史上一位很有作为的君主。他在位期间,内修国政,外图霸业,经济强盛,国力增强,统一了今甘肃、宁夏等地,开始了秦国的崛起,成为“春秋五霸”之一。

秦穆公对待下属宽厚仁爱,对小事从不计较。秦国在岐山有一个王室牧场,饲养着各种各样的名马。这天,几匹骏马逃跑了,牧官大为惊恐,因为他知道穆公是出了名的爱马,如果让他知道了肯定会杀头。于是,急忙派人四处寻找,结果在山脚下的农村找到了疑似的马骨。牧官当时就泄了气,心想这下完了,一定是这个村的农民把马给吃了。一调查,真就是这么回事,全村三百多个村民分食了几匹骏马。

牧官大怒,把这三百多个农民全部抓起来判了死刑,并一同押解着他们去见穆公,当面向穆公说明此事。

穆公听后,大度地说:“君子不能因为牲畜的缘故而伤害人。我听说,好马的肉过于精细,如果不喝酒,人的内脏将承受不了。”于是,免除了他们死罪,又赏赐给他们好酒,让他们吃饱喝足,才送他们回家。这三百多人都捡回一条命,心里无比激动,都感谢穆公的恩德。

但是,这样一位把人民的命看得无比重要的君王,在临死的时候却干了一件让他的臣民无法原谅他的事。

《史记》记载:公元前621年,秦穆公死,遗嘱杀177人为他殉葬,其中包括子车氏三兄弟奄息、仲行、鍼虎。

子车奄息、子车仲行、子车鍼虎都是秦国大夫,能征善战,足智多谋,分别被誉为“百夫之特”、“百夫之防”、“百夫之御”,为秦穆公征战四方立下了赫赫战功。而且,他们三兄弟品格高洁,为人正直,经常为民伸张正义,广施恩德,在群众中具有很高的威望,被人民称为“子车氏三良”。

所以,人民很痛恨穆公的这种行为,痛惜三良之死。为此,秦人作了一首诗《黄鸟》,以表示对他们的哀悼:

交交黄鸟鸣声哀,枣树枝上停下来。是谁殉葬从穆公?子车奄息命运乖。谁不赞许好奄息,百夫之中一俊才。众人悼殉临墓穴,胆战心惊痛活埋。苍天在上请开眼,坑杀好人该不该!如若可赎代他死,百人甘愿赴泉台。

全诗共三章,分别描写奄息、仲行、鍼虎被殉之事,充分描写出了秦人目睹活埋惨景时的惶恐之情,他们向苍天质问,对当政者进行谴责,表现出了对“三良”从殉的无比痛惜。司马迁也发出感叹:“先王逝世应该留下好的道德和制度,为什么要夺走百姓哀痛的好人和良臣呢?由此可以断定,秦国不可能再东征拓土了。”

殉葬制度是奴隶社会的一种陋习,被殉的不仅是奴隶,还有统治者生前最亲近的人,这样就可以陪着他到另一个世界为伴。另有观点认为,“三良”是自己想跟着秦穆公陪葬;还有一种说法是“子车氏三良”太贤德,秦穆公怕他死后人们太爱戴他们影响王室的稳定,所以就把他们一同埋葬了。至于历史的真相如何,还有待历史学家们的进一步考证。

道不尽的传统历史,言不尽的风物人情。我是热爱传统文化的小鱼,解读历史但不歪曲历史,欢迎大家批评斧正。希望我们共同学习,在历史中徜徉,因历史而成长。欢迎交流,望高抬贵手,不吝点赞赐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