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禅是真正的一代明君

2020-08-03 19:56:53 作者: 刘禅是真正的

刘禅是三国时蜀汉先主刘备的儿子,蜀汉只传二帝,刘禅通常被称为后主。他小名叫阿斗,通常人们对他的印象是从小就蠢蠢的 呆呆的,用现在流行语就是呆萌呆萌的,长大后当了皇帝也让人不省心,经常在皇宫里乐得坐享太平,宠信太监黄皓,沉迷酒色,数十日不上朝。邓艾攻到成都时拱手将四百年大汉交于魏国,甚至不如自己儿子北地王刘谌有骨气。还有著名的“此间乐,不思蜀也”。相传是刘备在长坂桥那一摔将刘禅摔傻的。民间常说“扶不起的阿斗” “烂泥扶不上墙”就是在说刘禅,也沦为了千百年来民间的笑柄。

真实情况是这样吗?演义归演义,真实的刘禅是属于大智若愚的,意思是真正有才智的人表面上像愚笨的。在蜀汉40多年的历史中是可以体现出来的。

魏国自曹睿去世后,曹家政权被司马氏所夺,曹家的皇帝们一个比一个惨:曹芳惨被废掉,曹髦被杀死,曹奂被逼退位;东吴自孙权去世后动荡不安,都是信孙的还斗来斗去,争得你死我活;但蜀汉42年的历史中,刘禅在位就四十年,而且其中三十年还是在诸葛亮死后,却始终“任凭风浪起 稳坐钓鱼台”。这是谁的功劳呢?不是诸葛亮的功劳,更不会是蒋琬 姜维的功劳,那么刘禅自身还是很有英明之处的。

刘备去世后,诸葛亮鞠躬尽瘁,但也把权力抓得过紧,有些专制,凡事事必躬亲,不愿放权,对别人都不太放心,甚至有排挤。刘禅看在眼里,心里和明镜一样,他也是为大局着想,为了蜀汉內部的稳定,并没有去夺权,并且丞相是先帝的托孤重臣。他还是很尊重诸葛亮,在诸葛亮死后予以厚葬。这种宽大的胸怀的确很难得。试问一个傻子会有如此宽大的胸襟吗?

刘禅投降魏国,是他看到了自身与魏国的差距很大,为了蜀国的黎民百姓们不至于被残害。即使北地王刘谌为了骨气为了名节,江山同样会失去,还会连累百官及94万百姓遭到残害。有时候不能因为自己的名节而丧失了更重要的东西。至于“此间乐,不思蜀也”,是他在司马昭面前装傻充愣,不惜遭后人嘲笑和唾骂,也是为了蜀国的百官和百姓。试想刘备当年败逃时,即使是曹操几十万铁骑在追击也不忍放弃十几万百姓,结局是什么?自身几乎丧命,也间接导致许多百姓丧生。相比之下,刘禅才是真正地在保护百姓们,不搞表面上的东西。

诸葛亮也在刘备面前评价刘禅::“盛大增修,过于所望。”意思就是说太子的度量很大,日后肯定会超越你我的期望,将会是一位仁慈的君主。

在三国的历史长河中,刘禅能够从蜀汉的现状出发,从最实际的出发,争取到最大的利益,无论从能力还是品德都十分值得我们敬佩,不愧于一代明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