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多岁百里奚选择秦穆公一连否定他三次选择的蹇叔竟同意了

2020-08-03 18:55:50 作者: 70多岁百里

一无经验,二无人脉,三无家底,只身一人远赴他乡谋职业,求梦想。很多时候会因为条件的限制,不得不放低身价。??

有句话说:干革命跟对人很重要,跟对人了就革别人的命,跟错人了那就被别人革自己的命。??

百里奚和蹇叔两个带领秦国走向文明,走向“国际”的功臣,他们年轻的时候也曾经经历过求职的痛苦。百里奚家徒四壁,蹇叔生活勉强过得去。??

生活所迫,陌生的两人同时来到陌生的齐国谋事业求发展,在这里他们相遇,相知,患难与共。??

三次面试机会,三次不同意见。百里奚看眼前,蠢蠢欲动,蹇叔看将来,不为所动。在蹇叔细心提醒下,百里奚放弃了两次机会,第三次他毅然选择了虞国,而蹇叔没有留下来,从此两人分离。??

这三次共同的面试经历,从历史的发展来看,蹇叔是对的。但分别几十年后的第四次,蹇叔仅凭一封信就肯定了百里奚的选择是正确的。从而同意出山一起打拼。我们一起来看看他们故事:??第一次机遇蹇叔否定公孙无知:为人不行,不值得投奔。

百里奚,字井伯,虞国公族。祖上被封在百里而得姓,一路下来到百里奚这里,他已经没有继承得祖上一毛钱了,成为了一个四处游荡士人了。

士是地位低于大夫,而高于庶人的一个阶层。除了享有受义务教育的权利,能学习礼、乐、射、御、书、数六艺之外,其他一无所有的低级没落贵族。

四十岁娶了老婆杜九娘,生有一子。由于日子实在难以维持,遂在老婆的鼓舞下,背上行囊赴他乡,求人赏识,希望能混个名堂,出人头地。

百里奚第一站就是齐国,齐国相当于现在的大都市,国际地位很高。混大城市,机遇肯定会大些。

但是百里奚错了,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外面的世界很无奈。在这里举目无亲,没有人认识他,更没有人会用心去发现他。

残酷的现实告诉我们“是金子在哪里都会发光”这句话是错的。百里奚这个金子在齐国混着混着把自己混成了一个小乞丐。

就在他混得最差的时候,生命中的挚友蹇叔出现了。蹇叔是宋国人,也是属于士的阶层,来齐国也是生活所迫。但是蹇叔条件稍微比百里奚好点,不至于混得他那么落魄。

命运相同,地位相等,语言自然相通。很快两个人熟络起来,并结拜为兄弟。在齐国,蹇叔很照顾百里奚,哥俩住一起等待时机,等待伯乐。

终于机会来了,齐国君主齐襄公被臣子管至父和连称联手杀害了。并把公子无知拥立为新君。现如今新的君主刚上位,正需要大量人才。

百里奚听说了这个消息,高兴得不得了:老天爷都终于开眼,机会就在眼前。于是拉上兄弟就要毛遂自荐。

但是蹇叔拉住了他,从里到外深入将公孙无知的为人剖析给百里奚看,希望百里奚打消念头。怎么剖析,大概就是说一些无知是个骄横,野蛮,目中无人的无知之辈之类,在齐国可是没有什么好名声之类的话吧。这种人不能跟。

百里奚听了蹇叔的话,最终放弃为公孙无知打工的念头。于是兄弟二人收拾好东西离开了齐国,来到了蹇叔家里。

后来,公孙无知上任没多久就因失道寡助被灭了。第二次机遇蹇叔否定王子颓:才疏学浅,听信小人谗言,不靠谱。

百里奚在蹇叔家里呆了一段时间。无意间知道了王子颓在招聘会养牛的人。王子颓是谁?姬姓,名颓,是周庄王姬佗庶子。深得他的父亲周庄王的宠爱。

伟大首都高级领导人的儿子在招人,百里奚又一次看到了机会,于是辞别蹇叔前往伟大首都而去。临行前,蹇叔说你先过去,过段时间我再去跟你汇合。百里奚就这样屁颠屁颠走了。

这次首都之行还顺利,很快百里奚通过了面试,应聘上了为王子颓养牛的职位。他卖力,用心,再加上自己研究的方法论,一个月就获得了王子颓的青睐。王子颓决定要接见这个牛人。

正好这时候蹇叔来到了首都,于是蹇叔以助手的身份和百里奚一同去见了王子颓。

本来关于王子颓的传说,蹇叔早已耳闻。今日一见更加肯定了传说的准确性。王子颓就是一个胸大无脑的家伙。蹇叔笃信传言并非空穴来风。

接见结束后,蹇叔又对百里奚苦言相劝。因为他看出来百里奚今天很高兴,特别是王子颓说要他留下来做家臣的时候。可是蹇叔担心啊。

“从今天的对话来看,王子颓就是一个才疏学浅,爱听谗言之人,跟这种人不靠谱,我看此地不宜久留,我们还是趁早走吧。”

经过上次齐国的事情,百里奚是非常佩服这位兄弟的见识的。即便有点不舍,但还是听老哥的吧,走为上策。这次离开,下一站是先回家看看老婆孩子。于是落魄踏上归家路。

金子百里奚在首都又一次不能发光了。第三次机遇蹇叔否定虞国君主:不知天高地厚,智力中等低下,国家危险。

百里奚和蹇叔回到家之后,发现老婆孩子不见了。四处找寻未果,心灰意冷。钱没捞着,名没混得,老婆儿子却不见了。

这打击好一阵都没缓过来,还好这时候有蹇叔的陪伴。可是日子还得过,正好蹇叔在虞国这里认识有人,于是他想找这个人帮忙介绍一份工作。

这个人就是宫之奇,很久以前宫之奇到处游走找活做的时候曾经路过蹇叔的家。所以和蹇叔有点交情。而宫之奇现在正是虞国最得宠的臣子。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