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诗歌鉴赏能力的应该这样培养

2020-08-03 18:52:27 作者: 高中生诗歌鉴

高中生阅读古代诗歌,有助于了解古代优良传统文化,陶冶高尚的情操,提高语言表达能力和人文素养。作为一名高中语文教师,要清晰地了解培养高中生诗歌鉴赏能力的必要性,探寻可操作性的方法。

一、掀起了你的盖头来——了解诗歌的大意

(一)看题目

题目是诗歌的眼睛,与诗歌的主题有非常重要的关系,是解读诗歌的一把必不可少的钥匙。如李白的《将进酒》,通过这个题目,我们知道了这是李白的劝酒诗,诗人借着酒兴,淋漓尽致地抒发了胸中的不平之气。所以学生在阅读古诗时,一定不能忽略诗歌的题目。

(二)知作者

诗歌是由诗人创作出来的,不同的作者创作出的诗歌的风格截然不同。如李白诗歌的浪漫主义风格,杜甫诗歌的现实主义风格,岑参、高适的边塞豪情,苏轼的豪放,辛弃疾的悲愤,陶渊明的隐逸等。关注作者,对于把握诗歌的内容和风格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三)读注释

诗歌的注释,是帮助学生读懂诗歌的一把重要的拐杖。注释主要有以下几种:介绍作者及其所处的时代背景、解说重点字词、简述历史典故。通过读注释,学生可以解除心中的疑惑,有助于其进一步深入品读鉴赏诗歌。

(四)品诗歌

阅读诗歌主体,了解诗歌的起承转合,要抓关键词、关键句,由此领悟诗歌的主要情感。如杜甫的《蜀相》:“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李煜的《虞美人·春花秋月何时了》:“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这其中的“泪”和“愁”就是关键词,表现出了诗人壮志未酬的悲愤和物是人非的亡国之痛。

二、庖丁解牛游刃有余——抓住诗歌的重点

(一)注意诗歌的形象

“意象”是指融入了诗人感情的形象,包括人物形象、景物形象和事物形象。如柳永的《雨霖铃·寒蝉凄切》,通过“酒、柳、晓风、残月”,写出了主人公酒醒之后独自面对离别的那份孤苦和相思之痛。诗歌的意象,代表一些特定的情感内涵。如“明月”代表了对故乡的思念,对时空变迁的感慨;“莲花”代表了清正高洁,不与世俗同流合污。

诗歌的意境指的是一种融合的境界,是作者的思想感情与诗中景象有机融合形成的一种耐人寻味的境界。如陶渊明的《归园田居·其一》,通过纯朴自然的描写,将乡村生活的恬静闲适展现了出来,创造一个诗人所向往的自然和谐的完美的意境。领悟诗歌的意境,一般采用以下三个步骤:首先,描绘出诗歌所表现的图景;其次,简要概括这些景物的特点,如寂静、凄凉、雄壮、生机盎然等;最后,结合诗人的思想感情,将景与情有机地结合起来,共同表现出诗歌的意境。

(二)赏析诗歌的表达技巧

诗歌的表达方式包括以下四种:记叙(顺叙、倒叙、铺叙)、议论、描写(动静结合、虚实结合、声色结合、工笔与白描、渲染与烘托)、抒情(直抒胸臆、借景抒情)。其中,“直接抒情”是较常用的诗歌表达方式,如李白《梦游天姥吟留别》中的“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便是直接抒情。

诗歌需要运用巧妙的表现手法来创作,以便更准确地表达作者的思想感情。从诗歌的表现手法来看,常见的有衬托、联想、用典、以小见大、象征等几种。例如,“想当年,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辛弃疾《永遇乐·京口北固亭怀古》)。这首词就采用了用典的表现手法,借用“刘裕当年北伐抗敌的英雄气概”讽刺南宋王朝主和派屈辱求和的行径,表现出作者抗金的主张和恢复中原的决心。

鉴赏诗歌,了解其修辞手法极为必要。通常,在诗歌鉴赏中常见的修辞手法有比喻、拟人、设问、借代、对偶、夸张、互文等。例如,“君当作磐石,妾当作蒲苇。”(无名氏《孔雀东南飞》)这首诗歌就采用了比喻这一最为普遍的辞格,语言形象、生动。

诗歌的篇章结构体现了诗歌形式之美,赏析其结构形式,便于赏析者了解诗人的写作意图。常见的篇章结构包括开门见山、首尾呼应、承上启下、卒章显志等。通常,分析诗歌的篇章结构需要寻找诗词中标志性的语言。例如,王维的《山居秋暝》“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竹喧归浣女,莲动下渔舟。随意春芳歇,王孙自可留”,就属于“先景后情”的结构。

(三)分析诗歌的语言特色

品味诗歌精练的字词。诗歌多通过简练的文字,传达生动丰富的意蕴。

品味诗歌精彩的语句。诗歌句式既变化多端,又有章可循,不拘于形式。尤其值得注意的是诗歌常采用倒装的句式,达到不同一般的效果。如李清照的《醉花阴·薄雾浓云愁永昼》:“莫道不销魂,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就因其突破常规的表达,使之成为流传千古的名句。第三,品味诗歌的语言特色。诗歌的语言特色因人而异,是诗人个性的标签,具有无可替代的特殊性。如李白的豪放飘逸、杜甫的沉郁顿挫、苏轼的旷达洒脱、柳永的清新婉约。

三、回首灯火阑珊处——注重概括总结

要读懂诗歌,最终的目的就是要读懂作者的情感和作者的观点。一方面,要领悟诗歌的情感。诗歌的类别不同,表达的情感也因此有所不同。常见的有赠别诗、咏史怀古诗、边塞征战诗、山水田园诗、咏物诗、羁旅行役诗等。如赠别诗多表达一种依依不舍的感情和对友人的关心与思念,如李白的《赠汪伦》《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掌握古代诗歌中常见的情感,有利于提高学生鉴赏思想情感的能力。另一方面,要评价诗歌的思想观点。评价诗歌的思想观点是诗歌鉴赏中的重要环节。通常,评价古代诗歌的思想内容和诗人观点,一定要结合当时的时代背景和社会制度、人际关系等因素,做到客观、准确,有理有据,科学辩证地评价。例如,杜甫的《登岳阳楼》,诗歌的写作背景为安史之乱后唐王朝由盛转衰的时期。基于此,作者在诗中不仅哀叹自己的身世孤苦晚境凄凉,更为国家动荡不安战乱不休而悲伤,表达了作者先天下之忧而忧的爱国情怀。这样评析,学生才能深刻理解诗歌所表现的思想内容。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