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邮人民医院的历史由来

2020-08-03 18:51:12 作者: 高邮人民医院

20世纪30年代以前,高邮的医疗诊所,均为个体经营。民国24年( 1935年),高邮在东门设立戒烟所,其实它是高邮县第一家公立医疗单位。汪伪时期,高邮设有直辖医院。院址设在桑园(现人民医院门诊部处),名为医院,而工作人员只有两三人,亦无医疗设备,主要工作只是打预防针、接种牛痘而已。

抗日战争结束后,南京国民党政府成立了救济总署,进行大规模的战后救济工作。当时,黑热病防治专家、高邮人孙志戎由福建省卫生处副处长调任苏宁救济分署(设在镇江)卫生组(后改为处)组长,负责医疗卫生用品的分配发放。他非常关心饱受战争创伤的家乡父老所受瘟疫之苦,决定发展家乡卫生事业,发起筹建高邮县公立医院。

孙志戎筹建高邮县公立医院,对于缺医少药的高邮人民来说,真是雪中送炭。他从救济物资中拨出20万袋面粉,意将面粉的售款拨给高邮,用于建设一幢日门诊100人、床位100张四层楼医疗用房,并送来医院设计图纸。于此同时,高邮县也成立了理事会,筹建公立医院,公医院大楼择址在原直辖医院处(现人民医院门诊部处)。同时还准备向社会各界募捐,造了募捐册,但后因种种原因未施行。

民国36年(1947年),高邮县公立医院成立,由苏北地方病防治队开业治病。由于医院大楼未建好,只好先设在高邮西后街。

民国37年(1948年),人民解放战争的炮声震撼了苏北大地。四、五月间,孙志戒将国民党政府卫生部黑热病防治处(1948年),设在准阴的黑热病防治所移至高邮,接替苏北地方病防治队。这一年的下半年,高邮县公立医院四层大楼建好了第一层,但由于通货膨胀及贪污等原因,资金用光,暂停了医院的建设。

解放后,高邮人民政府接管了原高邮县公立医院,设立了高邮人民医院,并于1949年4、5月间开业,门诊部设在西后街,住院部即原高邮县公立医院的一层楼(今高邮人医门诊楼的第一层)。9月,张廷猷任院长。此后,高邮的医疗卫生事业在此基础上有了长足发展。1958、 1959年, 县人民医院建住院楼,在原公医院一层的基础上又加第二层,改为门诊部。1976年建成内科楼(老干部病房)。1987年,五层的新外科楼又告落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