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邦让周勃读书,周勃面东而视表示拒绝,48年后发现周勃真高明

2020-08-03 18:50:31 作者: 刘邦让周勃读

勃以织薄曲为生,常为人吹箫给丧事,材官引彊。——《史记·三十世家·绛侯周勃世家》

这是《史记》中关于周勃职业的描写。

刘邦担任亭长

汉高祖刘邦建立江山的过程中,麾下涌现出许多猛将,而这些将军们在战场打仗都是一把好手,每每都能创造以弱胜强的战场奇迹。而他们打仗勇猛,但是文化知识不足,刘邦登基为帝后,为了提高这些猛将的文化知识,专门派遣老师,教这些猛将读书,为何周勃面东而视拒绝学习呢?

周勃本是沛县一个靠吹箫奏挽歌的贫苦百姓,就在这时刘邦还仅仅是一个亭长,两人关系很好,常常一起喝酒。而等到刘邦参加了起义军后,周勃没有了生计,只好投奔了刘邦,同样参加了起义军。

周勃参军

在刘邦刚刚起兵的时候,起义军没有几件武器,全靠人的拳脚打仗。而在攻打下邑的时候,周勃赤手空拳,第一个攻上城墙,刘邦大喜过望,封周勃为五大夫。此后,周勃跟随刘邦平定魏地,率先攻入咸阳城中,帮助刘邦平定了三秦之地。

刘邦对耿直的周勃十分喜爱,不断加封周勃。汉军占领咸阳后,项羽大军杀来,刘邦封存府库,退出咸阳。鸿门宴后,刘邦被楚怀王封为汉王,驻扎到了汉中。等到汉军明修栈道暗度陈仓后,周勃在同楚军的战斗中屡立战功,最终帮助刘邦取得了天下。

周勃拒绝学习

公元前202年,刘邦登基后,看到部下猛将们少有学识,于是派遣老师,教这些猛将们读书。其他将领都假装认真,每天坚持学习文化。而只有周勃不同,在记载中:勃不好文学,每召诸生说士,东乡坐而责之:“趣为我语。”

周勃面向东方,背对着老师,拒绝学习,而消息传到刘邦那里后,刘邦无可奈何,把老师召回,不让周勃学习了。古人曾经说过一句话,没有文化的人,不一定代表他没有智慧。而周勃就是一个代表,他用拒绝学习,当个大老粗,赢得了刘邦的信任。

刘邦得知周勃胸无大志后,对周勃更加器重,给他委派了许多重要任务,而周勃全部出色完成了。刘邦看到周勃坚决执行自己的命令,知道了周勃的忠心,明白周勃只能当一位猛将,不会危及自己的权力。

韩信被杀

此后,淮阴侯同陈豨谋反,淮阴侯韩信被杀,而周勃被派遣出征陈豨,在《史记》记载中:击陈豨,屠马邑。所将卒斩豨将军乘马絺。

周勃率军出征陈豨,将陈豨叛军击溃,斩杀陈豨,将代郡九个县平定。韩信、彭越被杀后,燕王卢绾担心刘邦杀害自己,起兵谋反。而刘邦还是派遣了最信任的周勃出征,刘邦知道周勃有平定叛乱的能力,而且周勃胸无大志,也不用担心他拥兵自重。

周勃率军抵达燕国,迅速平定了卢绾叛乱,在记载中:破绾军上兰,复击破绾军沮阳。

周勃又一次展现了自己的军事实力,平定了燕王谋反,周勃的勇猛老实,让刘邦认为他可以托付大事。公元前195年,刘邦因病去世,临终托孤给萧何、曹参、周勃、王陵等四人,可见刘邦对周勃的重视。

周勃平定叛乱

汉惠帝登基后,吕后等外戚势力作乱,把持汉朝大权,民不聊生。周勃看到这种情形,悲痛欲绝。公元前180年,吕后病逝后,周勃同陈平谋划,率军消灭诸吕,迎奉代王刘恒登基,史称“汉文帝”。

周勃辅佐了三任君主,为汉王朝做出巨大贡献。公元前169年,这位三朝元老安然离世,在记载中:孝文帝十一年卒,谥为武侯。

周勃去世后,儿子周亚夫继承了周勃的爵位,被封为绛侯。虎父无犬子,周亚夫渐渐成为帝国的猛将,周亚夫多次出征匈奴,取得辉煌战绩,被汉文帝封为中尉。汉景帝继位后,加封周亚夫为车骑将军。

周亚夫平定七国之乱

公元前154年,吴楚等七个诸侯国谋反,周亚夫被汉景帝任命为太尉,经过几个月的艰苦作战,周亚夫最终平定了七国之乱,周亚夫被任命为帝国的丞相。从汉高祖刘邦登基,周勃拒绝读书,让刘邦看到周勃老实正直的一面,到周亚夫平定七国之乱,担任帝国的丞相。周勃父子俩辅佐了4任君主,备受西汉皇室的恩典,48年后再看周勃当时的决定,真的很高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