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宋拥兵百万为何却抵御不了金兵,导致靖康耻的发生,这是为何?

2020-08-03 17:48:36 作者: 北宋拥兵百万

靖康耻,这三个字深深的烙印在了历史迷的心中,是大家心中挥之不去的伤痛。这一场靖康耻,是中原王朝历史上绝无仅有的耻辱——二帝被俘,汴梁被毁!因此,赵宋一朝便被冠上了“弱宋”的名号。而在北宋末年,国家仍有百万大军,为何这百万大军却不能抵御金军,阻止靖康耻的发生,这是为何?

宋徽宗赵佶剧照

其一,北宋兵员素质差,作战力低下

北宋实行的是募兵制,每次征兵几乎都是在发生灾荒的时候,招收精壮的青年人加入到军队之中,大家并不把这个作为是一份责任,而是当做一份职业。而且,北宋士兵一般都是三到五日来一次训练,这样的士兵怎么可能有着很好的作战素养和良好的战斗力?

宋钦宗赵桓剧照

其二,军队主将吃空饷,谎报士兵数量

北宋中后期,因为军队经历的大战少了,整个官场又一片黑暗,贪污腐败现象数不胜数。而武将集团也难免会受到波及,于是部队里面出现了大面积的吃空饷的情况,就好像京城禁军号称有八十万人之众,实际上却只有二十万老弱病残,可想而知,北宋的百万大军,实际上有多少人!

“老种经略相公”种师道剧照

其三,名将凋零,军中无能服众的大将

北宋末年,宋军之中当之无愧的第一人应当是“老种经略相公”种师道了吧,其余的名将有种师中、张叔掖、姚古等人,而到了靖康年的时候,这一些名将大多都已经垂垂老矣。

要么战死沙场,例如“小种经略相公”种师中,因为枢密院的催促,被迫带兵孤军深入,导致被金军围攻,周围的宋军竟见死不救!最后,西军精锐“种家军”被金军全歼,种师中战死!

要么就是病死、流放,例如“老种经略相公”种师道,得知自己的弟弟战死沙场之后,老泪纵横,不久就染上了重病,撒手人寰。

“小种经略相公”种师中剧照

其四,皇帝、枢密院瞎指挥

在宋军之中当之无愧的第一人应当是“老种经略相公”种师道病死之后,北宋负责河防的大军,群龙无首,被金军的一通战鼓就敲散了。好不容易收拢起了十几万人马,结果皇帝和枢密院一致认为,应该继续拉倒黄河边上继续防守,本就是惊弓之鸟的宋军,在城防上,胡须能有作为,一把他们又拉回黄河边上,这不又要他们炸营吗?

有上面的种种原因,别说是百万大军,再来百万也无济于事啊,大家说是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