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网丨退役老兵何接二连三感谢她?

2020-07-30 19:17:59 作者: 绍兴网丨退役

陶师傅(左)送来的锦旗是小田(右)收到的第五面锦旗

“小田啊,真的要谢谢你!虽然我的退休手续目前还没法办,但因为你的细致和热心,我申请到了另外补贴,给我减轻了点压力。”前几天,家住越城区迪荡街道洞桥社区的陶师傅拿着一面锦旗来到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他一边说着感谢的话,一边把锦旗送到工作人员田丽丽手上。

这不是田丽丽第一次收到锦旗。自从去年10月服务站对外正式开设窗口服务后,她已经收到5面锦旗、8封感谢信,当面和电话致谢更是多得数不过来。“她人好,又耐心,需要什么资料证明不但帮我们写清楚,还会主动帮忙和对方单位联系,她多跑了,那我们就可以少跑了。”一位70多岁的退役军人对记者说。

不让老兵多跑路

附上贴心小纸条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迪荡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一进门就看到墙上挂着5面锦旗。“这些老人太客气了,真的都是我应该做的。”今年34岁的田丽丽告诉记者,迪荡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于去年6月落成,但窗口开始办理业务要从去年10月15日算起,这里主要是为退役军人提供政策咨询、业务受理、关系转接、信息采集、诉求反映等服务,同时为他们搭建谈心交流、荣誉展示、困难帮扶、走访慰问、志愿服务、创业就业等平台。

“目前帮老兵们申领各种生活补助比较多,尤其是60周岁以上农村籍退役士兵生活补助申领的人占比最大,一般流程是先让他们填一张表格,并且把相关证明材料交上来,我们再通过平台上传。”田丽丽说。细心的她在工作中发现,这些老兵年龄偏大,去办户籍证明或找档案时往往要跑好多次,于是她想了一个贴心的法子,直接在服务站内填表格并附上一张小纸条,上面写着需要哪些材料和她本人的手机号码。“老兵们若碰到问题或者说不清楚要办理的事情时可以随时打我电话,我来帮他们沟通。”田丽丽说。

家住瓦窑头居委会的俞师傅就是因为这张贴心的小纸条送来了第一面锦旗。“当时我也是抱着试试看的想法来申请补助,真的幸亏有了这张小纸条,我去派出所、档案馆才没碰壁,不然按我的记性肯定要来回跑好几次。”俞师傅告诉记者。

聊天中也解决难题

8个人的事她一起“跑”了

不少和田丽丽聊过天的人,都说她是个开朗外向的人,而在工作中她非常细致认真,和老兵们聊聊天也能帮他们解难题。前几天刚送来锦旗的陶师傅就是其中一位。

今年62岁的陶师傅因社保缴纳未到15年年限,退休手续一直办不下来。“我开始想一次性补缴,但政策上不允许,我就跑来服务站问问有没有什么老兵的特殊政策可以让我补缴社保,很可惜也没有。”陶师傅说,当时自己很失落,田丽丽就在一旁劝慰他,还主动和他聊起了往事,“没想到聊着聊着,小田突然说我的条件可以申领另外一种补贴,于是马上让我填表格,还把需要的资料都给我写下来。这个月初我已经收到钱了。”

“老兵们曾经为祖国站岗放哨、为我们无私付出,我就想尽可能多做一点,尽最大努力为他们排忧解难。”田丽丽说,很多老兵信息接收不全,有些应得的补助都不知道,既然他们来到服务站咨询,自己就要尽量帮他们争取到这些权益。

今年初,世禾新村社区8名退伍老兵找到田丽丽,说因为无法找到当初退伍时的户籍档案,农村籍退役士兵退休补助一直办不好。面对这些焦急的老人,田丽丽一边安抚他们的情绪,一边通过聊天与他们分析、商量。“聊完我发现他们8个人碰到的问题差不多,索性我统一‘跑’了。”田丽丽说。

田丽丽真心为老兵办事的劲头,让相关单位的领导和工作人员也很感动。最终,8名老兵的补助成功办了下来。后来,这8名老兵每人都给田丽丽写了一封感谢信,反而让她有点不好意思。

其他辖区老兵慕名上门

她同样服务周到

田丽丽热情周到的服务不仅在迪荡街道退役军人中口口相传,而且还传到了别的辖区的老兵耳中,他们慕名前来,同样满意而归。

退役军人严师傅有一次和战友们聊天,一位战友无意中提到了田丽丽的贴心好服务,于是他就骑着自行车来到迪荡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小田听说我是来咨询60周岁以上农村籍退役士兵生活补助申领的,先大致了解了下我的情况,初步判定我符合要求后就让我填表,然后需要哪些材料一项项告诉我,再写一遍在小纸条上交给我。”严师傅说。

原本以为可以一次办成功的严师傅,没想到自己在市民卡上卡壳了,“因为补助金要打到市民卡里,我是老的社保卡要重新办过,但我不记得社保是在哪里缴的,一开始还打算跑去柯桥询问。幸好小田拦住了我,先帮我联系,最终搞清楚是越城区缴纳的,才没让我大热天白跑一趟。”严师傅说,自己拿着准备好的材料去辖区街道申请时,还被那边的工作人员表扬了,说材料很齐全。“都是靠小田,所以这面锦旗我一定要送来。”

服务站早开门、迟关门

中午不休成常态

在一天天和这些老兵的接触中,田丽丽发现他们有的性子急,有的思虑重。她说:“有时候办理的业务一碰到问题,他们就吃不下饭也睡不好觉,但来我这里他们能安心不少。”于是,服务站早开门、迟关门、中午不休成为常态,也成了田丽丽的工作习惯。比如,世禾新村社区一对80多岁的部队转业老干部夫妇,一有空就喜欢到她这里坐一坐,田丽丽一口一个“爷爷”“奶奶”,让他们把服务站当成了自己的家……

不仅如此,记者还了解到,田丽丽的“服务”有时候还走出了服务站。例如行动不便的老兵有需求,田丽丽会上门帮着搞卫生、与他们拉家常,让他们感到格外暖心。

来源:绍兴网申明: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