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农家避雨,问主人姓名,农夫回答后立即被赐封“牧马千户”

2020-08-03 17:46:13 作者: 朱元璋农家避

朱元璋的这个故事,将会告诉大家,在古代,取一个好的名字,是多么的重要。一个好的名字既可以成就一个人的一生荣华,也可以让一个大才子,恍然间与原本已经到手的状元,失之交臂。

朱元璋出巡偶遇大雨,在路旁一户农家避雨。闲谈中,朱元璋得知了农夫的姓名,就立刻将这名农夫封为了“牧马千户”。这个故事还真不是现代人编的,而是从清朝时,就流传下来的一个传说,可信度还是比较强的。

朱元璋布衣出身,是中国历代开国帝王中,出身最底层,最贫苦的一个了。朱元璋小时候,家中根本就没有余钱送他去私塾读书识字。为了生活,他还要每天去给地主家放牛,换一些口粮补给家人。

因为遭遇天灾和瘟疫,朱元璋的父母、哥哥竟然在一个月内先后去世。可是,朱元璋却连埋葬家人的墓地都没有。最后,还是在好心的乡绅刘继祖的帮助下,朱元璋才有了一个可以埋葬父母、兄长的地方。

朱元璋所经历的这些过往,都深深的烙印在了心中,时时刺痛着他。所以,朱元璋在大业已成,定都南京后,除了按照常制,在南京建造皇宫之外,也同时在凤阳老家,将自己父母家人的陵墓扩建修葺一新。

朱元璋在重修祖陵时,也在南京城附近给自己选了一块风水宝地,作为自己万年之后安葬的陵墓。这座皇陵,就是现代著名的南京明孝陵。孝陵所在地,周围群峰林立,层峦叠嶂,背依钟山(即紫金山)主峰,为山水所环绕,且草木繁盛,郁郁葱葱,一看就是不可多得的风水宝地。

朱元璋在亲自前往视察之后,对于选址非常满意,最让朱元璋兴奋的是,这里还有很多梅花鹿出没。在鹿群的衬托下,整片山峦显得更加的生机盎然,一片欣欣向荣。这让朱元璋觉得,大明的江山,也将会像这里一样,繁盛万载。

朱元璋想到这里,不免有些担心,如果有人进山猎鹿,会不会破坏风水呀?于是,他立刻下令,皇陵附近,禁止捕猎,还在山下设立了孝陵卫,用来守卫。同时,又在孝陵卫设置了牧马千户所,专门负责皇陵附近的养鹿牧马工作。

朱元璋因为太喜欢钟山优美的环境,就经常微服到这里走一走,看一看。这一天,朱元璋快要走到卫所时,突然天降大雨。路旁正好有一户农家,朱元璋奔入避雨。农户主人热情的招待了朱元璋一行人,还陪朱元璋闲聊。

朱元璋问农夫姓名,农夫回答说自己叫董茂。

朱元璋一听,眼前一亮。朱元璋虽然年少时不识字,但自云游三年再次回到皇觉寺(龙兴寺)之后,在寺中僧人的帮助下,开始学习识字,阅读了大量经卷书籍。在从军之后,更是督促徐达等人,要多读书。所以,朱元璋后来读了很多的典籍,其中就包括《后汉书》中关于董卓的童谣谶语:“千里草,何青青。十日卜,不得生。”

董字,拆开就是千里草,后面再加一个“茂”字,岂不是千里草地,繁荣茂盛的意思,岂不是正适合养鹿牧马。朱元璋想到这里,直夸农家主人的名字起得好。他又想到牧马千户所恰恰还缺一名典守,于是,朱元璋亮明了身份,赐封农户主为牧马千户,专门负责皇陵周边的鹿马养牧。同时,朱元璋还特别下旨,准许农主的子孙后代,世代掌印,永驻此地。

古人非常讲究好风水和好寓意,起个好名字自然也就成了非常重要的事情。有了一个好名字,一不小心还能得到一份好工作,这可是很多人,奋斗无数年都可能得不到的好事情呀。如果这位董茂,起名叫做董一一,或者董重一,不要说升官了,估计被杀头都有可能。朱元璋听到后,可能会想,你这是在嘲笑我么。

朱元璋以名取人的事情,还发生在一次殿试选状元时。洪武十八年的殿试,朱元璋前一天梦见宫中有一巨钉,第二天阅卷时,发现有一名贡士名叫“丁显”,毫不犹豫的就将状元授予了丁显。

朱元璋的儿子朱棣,同样信奉。在永乐二十二年的殿试中,原定状元名叫孙曰恭,可是在朱棣眼中,曰恭合在一起,不就是“暴”字么。朱棣觉得不吉利,大笔一挥,点了另外一名叫做“邢宽”的人作为状元。邢宽即刑宽,寓意以宽治天下。而孙曰恭只能屈居探花了。

最搞笑的一个,是清朝同治年间的一名原定状元,大名叫做“王国均”。顺治一看,哟,你想做什么,难道是要咒朕做“亡国君”。顺治直接将王国均从一甲状元,给贬到了三甲之列。

虽然我们现代对于名字之类的,看得比较开了。但是为了讨一个好彩头,还是不要怕麻烦,给孩子取一个具有比较好寓意的名字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