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草船借箭,曹操为何不放火箭?鲁肃言幸好没放,孔明留了一手

2020-08-03 16:44:34 作者: 诸葛亮草船借

三国诸葛亮,羽扇纶巾,运筹帷幄,上知天文,下晓地理,一出山就烧博望、烧新野,烧赤壁,烧的曹操是焦头烂额,叫苦不迭。诸葛亮凭借三把大火,威名震天下,气的周瑜都无奈的叹息:“既生瑜,何生亮!”,然后吐血而亡。

诸葛亮有名的草船借箭,就发生在赤壁大战之时。我们要想知道曹操不放火箭的原因,以及孔明所留的一手计策,就还是要先了解一下草船借箭的故事过程。然后,我们根据演义和相关史料,稍作分析,就可以得到答案了。

诸葛亮草船借箭

话说诸葛亮舌战群儒,智激周瑜,说服了江东君臣,联合刘备一起抗曹。周瑜率大军与曹操对峙于赤壁两岸。周瑜施计,蒋干盗书,骗曹操杀了蔡瑁、张允两个水军大都督,让曹操的水战能力大减。

原本孙权、周瑜想说服诸葛亮弃刘投孙,可是诸葛亮不为所动。周瑜觉得诸葛亮的才能高于自己,如果不除掉诸葛亮,日后必为大患,因此动了借军令杀孔明的年头。于是,周瑜让鲁肃去探孔明是否识破了他设下的“蒋干盗书”之计。结果,诸葛亮一见到鲁肃就道喜,原来孔明早看穿了一切。原本,诸葛亮应该低调,诸葛亮为什么要自己找死呢?其实,诸葛亮也下定了除掉周瑜的决心,开始了“三气周瑜”之旅。

周瑜听了鲁肃的回报,恨的牙根痒痒,誓杀孔明。于是,就叫来了诸葛亮,问诸葛亮水战以何兵器为先。孔明想都没想,以弓箭为先。好吧,既然先生说了,那就在十日之内造十万支箭吧。孔明更牛,哪里用得了十日那么久,三日足矣!还立下了军令状,造不出箭请死。周瑜自然大喜,可是让周瑜没想到的是,当孔明拿出箭矢之时,他再回想到现在的诸葛亮,只会更气。

诸葛亮立了军令状,老实人鲁肃急了,天天催孔明赶快吧,要不脑袋就没了。结果,孔明却悠然自得,不用着急,去帮我准备二十只轻便快船,每船三十余人,并布幔束草等物,尽皆齐备即可。然后,跟鲁肃约定第三日的四更江边见面。

借箭的过程就不用多说了,到了时辰,诸葛亮和鲁肃坐于船中饮酒,二十只船,用长索相连(注意,这点很关键,诸葛亮也用了连环计),径望北岸进发。当夜大雾,曹操恐惧有诈,只教一万人在寨前放箭,一直放到了日高雾散之时。此时的诸葛亮看雾气将散,急令回营。当曹操得知时,孔明的船只已经走出二十余里了。

孔明的草船借箭,共得箭十五六万支之多,把周瑜搞的是羡慕嫉妒恨呀。周瑜后面就要一起出火攻计,让诸葛亮借东风了,大家都比较熟悉了,我们就不多说了。而曹操呢,白白丢了将近二十万支箭,自然是气恼烦闷不已。那么,当时诸葛亮的船只首尾相连,船上都是布幔、稻草等可燃物,为什么曹操不放火箭呢?

曹操不放火箭的原因

有人说三国时期,还没有火箭之类的武器,所以,曹操没有使用火箭。这是没有细看裴松之注解的《三国志》呀。我们可以肯定地说,三国时期,已经有火箭了,而且,诸葛亮还真的被火箭打败过。

啊……诸葛亮被火箭打败了?震惊吧!奕天绝不骗人。在裴松之作注时引用的《魏略》中记载,诸葛亮第二次北伐,出兵陈仓,为郝昭所拒,最后不克而还。当时,诸葛亮使用云梯冲车攻城,“昭于是以火箭逆射其云梯,梯然,梯上人皆烧死。”唉,孔明真的败了。

一处不足为证,在《三国志》中还有记载,司马懿高平陵之变夺权之后,曹魏旧将不服,发生了“淮南三叛”。其中最后一叛,诸葛诞被司马昭大军包围后,意图突围,发兵进攻南围。南围守军“临高以发石车火箭逆烧破其攻具”,诸葛诞进攻失败。可见,火箭当时可是防守利器。

那为什么曹操不用呢?原因很简单,因为写三国小说的作者不让用呀。否则,诸葛亮不被烧死,也会因为没有借到箭被周瑜所杀。其实,草船借箭是有原型的,那就是孙权乘舟探曹营。

草船借箭的历史原型

赤壁之战后的三四年,曹操出兵进攻濡须口,与孙权对峙。按照《魏略》的记载,孙权乘坐一艘大船,去查探曹操的水军大营。“公使弓弩乱发”,公就是曹操,一看到孙权这么大胆,竟然敢只身前来探营,太嚣张了,给我射。

结果,曹军射出的弩箭,纷纷射到了大船的一侧,因为重量不均,“船偏重将覆”。孙权一看,咱们看过了,回吧。于是掉个头,另外一边受箭。孙权还让手下慢点开,曹操你快点射,多射点,要不我船翻了。等到“箭均船平,乃还”。孙权淡定吧,曹操后来还慨叹:“生子当如孙仲谋!”

小说家们就是看到了孙权的这个故事,为了凸显诸葛亮的谋略和才能,顺便贬损周瑜的小气与无能,就帮诸葛亮设计了“草船借箭”的故事。不过,诸葛亮草船借箭的故事,的确没有编圆满。毕竟当时已经有火箭了,在大雾的夜间,曹操不用火箭进行探查,过于不合常理了。

再看最后一个疑问,鲁肃为什么说幸亏没用火箭。

孔明真的还留了一手?

这个说法也就是最近才出现的,说鲁肃当时慨叹曹操幸亏没放火箭,因为诸葛亮还留了一手。这就纯属杜撰了。

那诸葛亮留得一手是什么呢?前面我们说过了,草船借箭之后,就要出火攻计了。所以,有人就参考火烧赤壁,给诸葛亮又加了一个计策,提前火烧曹营。如果曹操敢用火箭,那么诸葛亮就会命令士兵,将着火的火船,开向曹营。这……简直就是自杀么。

前面我们说过了,演义中诸葛亮借箭时可是二十只船“用长索相连”。曾记否庞统巧献连环计,让曹操铁索连舟。诸葛亮自锁战船,这已经是自己找死了。之所以让诸葛亮锁船,是怕大雾中有船只迷失,那么借的箭就有可能不足了。而这么做的前提是,小说作者已经假定了曹操不会用火箭。

 1/2    1 2 下一页 尾页